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公益

央广网

永城农民夫妇儿子校内坠亡 捐出赔偿金救网瘾少年

2016-09-27 09:30: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6日上午,鲁某父母含泪将儿子尸体送进火葬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全家沉浸在痛苦中。22日晚,正在河南省永城市高级中学读高二的学生鲁某突然失踪,事后发现在校内坠楼身亡,因“网络抑郁症自杀”的说法被广泛散布,然而事情真相到底如何呢?其间发生了哪些故事?事件本身一波三折,鲁某坠楼一事不仅成为街谈巷议的敏感话题,其连带效应更是引人深思。

  事件|偷进老师办公室取回没收手机,攀爬中失足坠楼

  事情还得追溯到22日晚,年仅17岁的鲁某本是永城高中的一名走读生,22日当晚一夜未回,父母在校内寻找未果后,考虑到儿子网瘾大,连夜跑遍市内数十家网吧寻找儿子,依然没有结果。次日天亮,家人再次进入校园寻找,发现鲁某已经坠亡。“坠落地点在走廊夹角处,非常隐蔽,鲜有人经过”,父亲鲁伟告诉记者,根据监控时间推测,当时学生们已下晚自习,儿子即使呼救也少有人听到。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据鲁伟回忆,儿子从初中爱上网游和网络小说,当时成绩还不错,并以优异成绩考进永城市最好的高中,所以家人也未过多干预。升入高中,课程紧,压力大,儿子网瘾不仅没减,而且愈演愈烈,为了督促儿子学习,戒除网瘾,父母专门在高中附近小区购房,母亲每晚从30多公里外赶来陪伴并管理孩子,但这种贴身管理效果并不佳。

  出事前几天,班主任按规定收走了鲁某在课堂上玩游戏的手机,网瘾巨大的鲁某度日如年。事发当日,鲁某决定铤而走险,晚自习时间,他见走廊清静,从四楼扶手处攀爬进老师办公室,取走手机。然而,在按原路返回时,失足跌落身亡。

  举动|校方赔偿35万元,鲁某父母以儿子名义全部捐赠

  对于突如其来的噩耗,全家人难以接受,母亲几度哭晕。事发后,事故工作组组长、市政法委副书记王永建现场通知有关部门,在25日下午通报了事故的处理意见,并确定了相关赔偿金额事宜。令现场很多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鲁某父母不但不追究学校领导及相关老师的任何责任,还将校方的35万元赔偿金以儿子鲁某名义全额捐赠,希望用于青少年网瘾的治疗。

  “这35万是儿子用命换来的钱,我们实在不忍心花这样的钱”,鲁某父母毫不犹豫捐出这笔钱,并表示,如果钱不够,自己宁愿拿出积蓄补齐,自己孩子没了,希望能给其他网瘾孩子做个警戒,避免更多家庭出现类似悲剧。

  面对上网成瘾的儿子,鲁伟夫妇曾以跟踪管束为主,但最后还是等来了让人痛心的一幕。“我们自己能力有限,让政府用这部分钱去影响更多人,解救更多网瘾少年,哪怕这笔钱能救治一个孩子,也能美满一个家庭!”鲁伟含泪表达心愿。

  鲁伟夫妇只是永城市芒山镇普普通通的农民,但这种不平凡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每位领导。

  市政府及教育局鉴于目前还没有关于网瘾之类的基金会,在拿出具体方案之前由芒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峰保管这笔钱。“既然决定捐出,这个钱我是不会碰的”,鲁伟当着各位领导的面把钱转交给了李书记。李书记告知记者,此笔捐赠款项,经现场协商,委托市教体局牵头,探索用于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并且教育局将在15日内拿出资金管理方案。

  网瘾酿成的悲剧,鲁某家只是受害家庭之一,此次事件后,鲁某父母希望学校加强监管,增加校内安保人员,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当然,针对网瘾少年,社会、家庭、学校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鲁某父母呼吁,有网瘾少年的家庭要以此为戒,吸取儿子的教训,拥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比什么都重要。

  案例 |这些悲剧,都因网瘾而起

  1

  网瘾少年对妈妈大打出手

  “我不想待在这个没有网络的鬼地方,快让我回家!”杭州市某医院心身医学科的一间病房里,年仅15岁的初中生小伟在叫喊。

  最近一年多来,他迷恋上网络游戏,已经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一旦没有网络,他就开始打、砸、闹,甚至对妈妈大打出手。他的单亲母亲实在无计可施,决定让其接受住院治疗。据钱江晚报

  2

  湖南邵东县3名网瘾少年杀害女教师

  2015年10月18日下午,湖南邵东县3名网瘾少年将新廉小学教师李老师杀害。10月18日,小星等3人一同上网之后,到新廉小学玩耍。因感到肚子饥饿,到学校小卖部偷东西吃,被独自守校的女老师李老师在操场发现,劝说离开,他们担心她报警,临时起意酿成惨剧。三人用布堵住老师嘴巴,致老师窒息死亡。三人清理现场后又在县城网吧上网,其中两名嫌疑人在网吧被抓获。据新华社

  建议|面对网瘾少年,我们能做些什么?

  家长:1.放下手机不做坏榜样。不少家长在快节奏的社会中缺乏耐心,在与孩子共处时关注手机的时间比关注孩子多。这不仅忽略孩子需要关注、与人交流的需求,还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2.培养孩子广泛兴趣爱好,从而在现实生活中找回自信,让孩子自知除了虚拟的网络世界,现实生活当中应该培养很多对身心有益的习惯。全方位提高孩子各方面的基本素质。

  3.宜疏不宜堵。避免采取暴力体罚方式,增加与孩子沟通共处的时间,用替代方案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

  社会:专家认为,网瘾的罪魁祸首并非是网络,其根源在教育和社会。在面对网络成瘾的青少年时,社会和学校不应把他们看作病人,也不能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控制他们的行为。找出“病因”才是关键。

  政府:政府除了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引导外,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网瘾”认定和检测标准以及应对方案。另外,社会急需网瘾治疗的行业准入机构,来保证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受到有效的引导和教育,避免因为进入没有资质的诊所和学校而走弯路。

  措施|健康上网,合理上网相关部门已经关注

  1.早在2001年,根据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制定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制定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实施办法。

  2.省文化厅等部门在2004年制订《河南省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3.2015年12月23日,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净化网络环境,关闭10家违法违规网站,其中包含一家名叫“爱牛图库”的淫秽色情及低俗类网站。

  沉迷或不当使用网络,不仅损害青少年个体的生理、心理健康,而且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危害。如何保障青少年网络安全,拯救这些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成为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

  河南省相关部门为保障青少年拥有健康上网环境,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加强管理,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非节假日准许未成年人进入有不健康内容的电子游戏,以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突出问题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对依法办理营业执照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要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守法经营;对未通过重新审核、未取得营业执照仍在擅自营业的,要依法查处和取缔,并立即切断其接入线路。鼓励学校、青少年宫等机构开设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教师、辅导员的指导下上网,形成自觉守法、健康上网的良好风气。 记者陈骏见习记者丁倩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网瘾;农民;儿子;高中;健康上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访治疗中心电击治疗"网瘾" 家长叫好孩子叫苦

电击治疗"网瘾"十年 看镜头中的治疗中心,每天平均上网超过六小时以玩网络游戏为主的13岁至18岁青少年有大约2400万,这些人被称为“网瘾”青少年。在杨永信对外宣传的图片里,总能看到有孩子给杨永信或者家长下跪的镜头。图为点评课上向父母下跪的学员。

2016-08-25 07:06:00

网戒中心屡禁不止 拯救网瘾少年需不需要电击治疗

近日,微博@雷斯林Raist发文《杨永信,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再次揭开电击治疗网瘾的舆论战。近年来,专门戒除网瘾的机构有许多,如戒除网瘾的夏令营、军训,但大同小异,这些机构多数以体罚作为治疗手段,并无多少妙招。

2016-08-22 10:44:00

屡禁不止 拯救网瘾少年需不需要“电击治疗”

近日,微博@雷斯林Raist发文《杨永信,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再次揭开电击治疗网瘾的舆论战。近年来,专门戒除网瘾的机构有许多,如戒除网瘾的夏令营、军训,但大同小异,这些机构多数以体罚作为治疗手段,并无多少妙招。

2016-08-21 1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