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公益

央广网

苦等失主拒酬谢 郑州环卫工成"网红"

2016-09-22 08:54:00 来源:河南日报

  苦等失主拒绝酬谢 郑州环卫工拾金不昧成“网红”

  9月21日,工作中的环卫工人肖梅花。记者聂冬晗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新乡网友@苏粉mpp的一则微博,微博中说,她在郑州火车站丢了钱包,在寻找时遇到了拾到钱包并已等待她近一个小时的环卫工阿姨,她想表示心意,被阿姨婉拒,也未能留下联系方式。网友@苏粉mpp用“奇迹般”、“无法用言语感谢”、“哭得稀里哗啦”等词汇,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此微博一经发出,马上受到广大网友好评,转发、评论数超过1万条,更有超过16万次点赞。

  9月20日晚10点,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西广场,见到了微博中的这位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名叫肖梅花,是登封市唐庄乡杨庄村人,今年52岁。18日晚9点左右,肖大姐像往常一样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出租车下客区负责环卫工作。在清扫街角的一个白色塑料袋时,她发现了一个钱包,打开后,发现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现金。

  “现在坐火车都需要身份证,没有身份证乘客怎么坐车呢?”肖大姐担心乘客回来找不到钱包,便将钱包放进随身携带的布袋里,一边继续清扫,一边等待失主。

  晚上10点多,两个行色匆忙的姑娘进入了肖大姐的视线。她赶忙上前询问,对方焦急地说刚才去网上购票机兑换车票时发现钱包丢了。肖大姐在核对了失主的身份证信息后,将钱包物归原主。

  找到钱包的姑娘感动得哭起来,这让肖大姐很不忍。“我的女儿和她俩岁数差不多,在南方读大学,要是她丢了钱包,该多着急呀!”肖大姐说,虽然自己挣钱不多,但“做人心眼儿不能歪,不能昧人家钱”。

  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保洁部二班班长王玉霞告诉记者,肖大姐平时工作勤恳踏实,为人忠厚和善。2010年刚来郑州时,她的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学。为了挣钱,她当时一个人干了两份环卫工作,上午在火车站西广场,下午在陇海路。“前段时间,她还拾到两部手机,在核实过机主身份后,也都归还了。”

  郑州火车站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有旅客遗失随身物品。据王玉霞介绍,在火车站地区环卫工人中,像肖梅花这样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环卫工人张玉霞、李秀英、卢慧玲等都是受过表扬的拾金不昧典型。

  网友热评

  @魏什么乜:为阿姨点赞!看得出这位丢钱包的也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Joraen觉主:想起去年冬天,有位阿姨在马路上捡到我的包找了我一下午,她去了银行还有社区到处找我的联系方式,终于在天黑联系上我(因为包里有现金不抱任何希望了),那天外面很冷刮着大风,希望好人有好报!

  @ZH某某某:前阵子一个新闻,一个孩子在街头走丢,后来看到一个环卫工就一直跟在他身后,环卫工发现后报警,警察顺利帮孩子找到家人,后来媒体问孩子为什么跟着环卫工,孩子说父母告诉过他,穿这种衣服的都是好人。(记者徐建勋 通讯员曹磊)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郑州火车站;大姐;环卫工人;mpp;曹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腊月二十七河南郑州火车站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

据郑州火车站相关人士介绍,节前总体客流相对平缓,呈上升趋势,目前北京、洛阳、开封、许昌、上海、广州至郑州的到达客流较大。余票情况,据郑州火车站相关人士介绍说,北京、上海、广州方向票源较为充足;哈尔滨、成都方向今日车票已售罄,重庆方向仅余少量站票。

2016-02-06 13:14:00

郑州火车站指示牌英文翻译出错 称已责令返厂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和西广场发现,原本订满交通指示牌的黑色柱子已经光秃秃,所有交通指示牌均已被撤下。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大河报报道后,管委会立即通知厂家将所有指示牌返厂,重新制作。

2015-12-30 16:01:10

郑州火车站路牌翻译出洋相 二七广场变“erpi”

公安分局的翻译,明显是用电脑翻译软件。

2015-12-26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