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郑州火车司机10年献血四万多毫升 公益成生活方式

2016-07-01 09:36: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红色的不仅有玫瑰,还有鲜血。对于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火车司机刘伟栋来说,赠人以血,心有所成。2006年至今,他献血达30多次,共计四万多毫升,被称为“献血哥”。在献血与相亲对象之间,他依然选择前者。不仅献血,如今,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做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10年来,献血32次

  火车司机刘伟栋,今年31岁,有三条最熟悉的路线,一条是熟悉的轨道路线,一条是回家的路,还有一条就是去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站的路线。

  每天,他开着火车,在轨道上一路飞奔,驶向远方,颇为快意。跳下火车,脱下制服,操纵上千吨“大铁疙瘩”的他,立马变成柔情似水的汉子。

  “献血哥”来了。每次走进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站,护士们都这样热情地招呼他。

  “最近开火车碰到什么好玩儿的事?”“对象找到了吗?”躺在床上,“献血哥”刘伟栋,总是要应付护士们的“盘问”,其实,他很享受。

  不过,他更享受的是看着自己血液里的血小板,被分离出来。

  躺在床上,有时他似乎进入梦境,自己正驾驶火车,飞奔在铁轨上,火车不断提速,体内血液也加速奔流而出,铁与血,不断交织,这场景时常出现。

  “知道自己的血液能够流淌进需要的人身体里,很有成就感。”刘伟栋说,这些年,他把身体里最柔软的部分,给了那些他不认识的人,这一给就是十年。

  2006年,他挽起衣袖,加入献血队伍。在十年时间里,刘伟栋献血32次,折算总献血量已达421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总和。最多的一年献血12次,合一个月一次。

  因为献血,相亲对象吹了

  作为一名献血“专业户”,刘伟栋却因为献血太过频繁,错过好几个相亲对象。

  两年前,同事给他介绍过一个对象,初见面,双方印象都不错,但是,女孩得知他献血频率这么高时,就要求他以后不要献血。

  “可以谈,但不能再献血。”纠结之后,刘伟栋放弃了,“我可以接受我的爱人不献血,但是,她不能阻止我。”他说。

  有这次经验教训后,以后每次相亲时,他都会提前告诉对方,他是一名献血志愿者,但是有时往往得不到女方的支持。对于他曾经一个月献血一次的“疯狂”行为,身边有人劝他,没有钱拿,对身体也不好,怎么那么傻呢?

  每每及此,他都会耐心地解释,献一次全血,需要三个月时间恢复,而他所献的成分血,采血后1-2个星期,身体就能恢复到采前水平。

  什么是成分血呢?简单来说,成分血包括血小板、血浆、红细胞等,是从全血中分离出来的更精华的部分。刘伟栋笑着打比方,就是米汤跟米油的关系。在病房中,成分血比全血更为短缺。工作调休时,刘伟栋会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站,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用离心机采血小板。

  如今,在他的小臂肘内侧,布满一个个细密的针孔,每个针孔都记录着他的一次奉献。手中握着火车闸把的他,从实习生,到副司机,再转成司机,工作原因,要保持足够精力安全行车,没有太多时间献血,但是,目前他仍保持一年三次左右的献血频次。

  做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打游戏的时间,去做志愿活动。“不仅仅是献血,各种志愿活动,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刘伟栋说。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刘伟栋第一时间找到省红十字会,要求到救灾一线开展志愿活动。当时,躺在病床上的母亲,看到他佩戴着“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奖章出现在病房时,伸出拇指和食指,笑着说:“8天8夜,你就是一个‘白眼狼’。”

  不过,他知道,母亲是支持他这样去做的。因为,他的乐于助人,正是来自母亲的遗传。2013年,刘伟栋的母亲去世,去世前,她签署了角膜捐献同意书,用自己的一双眼角膜,帮助了两个病人恢复视力。在母亲的影响下,刘伟栋也签署了角膜、器官捐献同意书。

  在善良、无私的心灵驱动下,他用他所能自由掌控的身体,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人。除了身体,如今,刘伟栋还通过省红十字会,资助一名山区的贫困中学生,每月都会给她汇一些钱。

  十年来,是什么支撑你一直走在志愿者的路上?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他的回答很坦率,“做志愿是释放工作压力的一种途径,我不爱玩游戏、打麻将,通过做志愿,可以把生活负能量转换为正能量,在过程中收获快乐。我只是发自内心地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

  如今,志愿、公益已经内化成刘伟栋生活的一部分,犹如每天刷牙、洗脸,每次到外地出差,他有自己的“到此一游”标记,那就是献一次血,以证明来过。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火车司机;志愿活动;献血哥;专业户;郑州铁路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匈牙利火车司机冒险攀高捕捉城市美景

匈牙利一名对摄影情有独钟的火车司机,花了6年时间捕捉布达佩斯最美的城市风光,所取之景令人震撼。匈牙利一名对摄影情有独钟的火车司机,花了6年时间捕捉布达佩斯最美的城市风光,所取之景令人震撼。

2016-04-22 13:45:00

火车司机寒冬暖心事

近期,湖南地区进入冰雪凝冻天气,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竭力做好春运后勤服务工作,让“大车”们坐上“温暖”椅,住进“温暖”房,吃上“温暖”餐,演绎着一个个“暖心”故事。

2016-01-24 22:18:00

湖南五学生逼停火车:在铁轨上摆各种POSE,与火车"拍合照"

湖南五学生逼停火车:在铁轨上摆各种POSE,与火车"拍合照",据新华社电5名马上升入高一的男生,因为从来没有看到过火车,近日相约来到铁路上看火车,并在铁轨、道心上摆出各种够酷的POSE和火车拍照,全然不顾疾驰而至的火车。所幸所在路段不是弯道,火车司机在瞭望时及时发现了这5个孩子,立即紧急刹车,在离孩子拍照50米左右外列车停稳,没有造成铁路交通事故。

2015-09-01 2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