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郑州爱心涌向“废墟上的人家”

2016-06-30 09:36: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爱心涌向“废墟上的人家”从四川流浪郑州11年

  爱心人士为这家人送来生活用品

  郑州爱心涌向“废墟上的人家”从四川流浪郑州11年

  翁志田一家人准备坐火车回四川老家

  郑州爱心涌向“废墟上的人家”从四川流浪郑州11年

  得知要回家,三个小姑娘很开心。

  郑州爱心涌向“废墟上的人家”从四川流浪郑州11年

  屋里堆满了旧衣服,一家人挤在这里生活。

  从四川流落郑州,受热心人帮助11年,昨日终于返乡。翁志田夫妇是家住四川内江市山区的农民,11年前离开山区外出赚钱,夫妇二人带着两个儿子来到河南,从开封辗转来到郑州,露宿街头。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得以在郑州生活,并以捡破烂为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年间,这个家庭不断在郑州的拆迁废墟上迁移,长子走失后,又生了3个女孩。如今,4个孩子早已到了入学年龄,却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生活境况令人心酸。近日,郑州市一些好心人为他们送来了一年的粮油等生活物品,并帮孩子办一些上户口的手续。昨天晚上9点,在郑州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翁志田一家人坐上了回四川老家的火车办理户口。

  【讲述】内江一家人,流落到郑州

  捡废品,砸钢筋,吃饭睡觉,再捡废品,砸钢筋……在郑州西三环的废墟上,住着这样一家人,他们没日没夜地搜索着方圆十公里内的废品。

  今年60岁的翁志田,老家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的山区。家中本有4亩地,两间房。因种地收入微薄,再加上无法支付超生罚款,翁志田也打算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2005年,翁志田经人介绍,带着爱人和两个儿子,跟随同乡来到开封窑场打工。因工作不顺,翁志田前后换过4家窑场,只“赚到”老板给的一盒烟。为了另谋生路,翁志田带着一家人徒步从开封来到中牟县,后经好心司机帮助,被送到郑州火车站。

  在火车站的犄角旮旯凑合了几天后,有好心人送他一辆废旧三轮车:“不如你们捡破烂吧,先糊口!”

  就这样,翁志田蹬着三轮车,拉着一家人,开始在郑州大石桥附近捡破烂。后来,他们发现拆迁工地有不少废弃的钢筋,就专门寻找拆迁工地捡钢筋。一家人人手一个小锤子,叮叮当当在废墟上砸钢筋。

  就这样,一天捡废品挣得几块钱,勉强维持一家人一天的吃饭。在随后的几年间,翁志田夫妇又生了3个女儿。一家人生活更艰难了。

  翁志田一家现在住在西三环建设路附近的拆迁工地,这是原来城中村宋庄的拆迁工地,大部分房屋已经被拆,留下一地碎砖,进出的道路大多被掩盖。翁志田一家人就住在这片工地的深处。一排被拆了大半的平房,他们用砖块拼拼凑凑,勉强能住。屋里没有电,蚊虫苍蝇环绕。

  一片废墟上,矗立着三间灰砖房,破旧门帘内跑出来三个脏兮兮的小女孩,蹦蹦跳跳的。大女儿已经11岁,二女儿9岁,小女儿只有6岁。院里的破沙发上,翁志田的二儿子穿着一身破旧衣服四处张望着。翁志田说,二儿子智力发育迟缓。

  【无奈】4个孩子渴望上学,却全是黑户

  生活是艰辛的,但翁志田夫妇最揪心的,还是几个孩子的上学问题。

  “我一辈子就这样了,可是孩子不能这样啊,他们不能跟我捡一辈子破烂吧?”翁志田说。这几年,眼看着孩子越来越大,比他们小很多的孩子都早已上学读书,他的孩子却只能在废墟上“刨食儿”。

  早在6年前,翁志田一家在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关注。不少好心人前来看望翁志田,捐钱捐物,让他们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吃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可现在,孩子的上学却成了问题。

  但问题是,翁志田的四个孩子,全都没有户口,而回老家上户口,翁志田担心可能会面临一笔数额不小的罚款,而且四个孩子都没有出生证明。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挺着。

  11岁的大女儿会会是家里最爱干净,最懂事的女孩。废墟上砸钢筋时,她经常会直起腰,看着和她一般大小的孩子们坐在电动车上,被妈妈送到学校,十分羡慕。为了学习,会会把捡回来的课本视作珍宝,总是找附近的同龄孩子玩,借漫画书和课本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还会用捡来的笔,在废旧本子上写写画画。

  “他们都可聪明了,会写字,还会画画,我很佩服他们,我也想这样。”会会说,她很羡慕其他几个玩伴能上学。

  “空瓶子三个一毛、纸箱三毛五一斤,很厚的铁块现在也才卖四毛钱一斤。”对于各种废品的价格,会会非常熟练,经常自己带着废品去回收站卖。

  会会越懂事,翁志田就越难过:“会会最懂事,最聪明,不上学可惜了。”

  【帮助】上学问题将解决,一家人将返回老家办户口

  从2005年走出老家,翁志田曾多次想过回老家,但是,因老家田地太少,两间房年久失修,早已荒草丛生。翁志田有家难回。在郑州市民政局的帮助下,翁志田曾回过两次老家,但考虑到生活难以维持,还是回到了郑州。

  几天前,郑州爱心人士来到拆迁工地,为翁志田送来了一年的米面粮油等大量的生活用品。为了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郑州的爱心人士多方奔走,带四个孩子和翁志田夫妇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做DNA亲子鉴定,证明孩子确为翁志田夫妇所生,并联系了翁志田老家的派出所,准备为孩子办理户口。孩子一旦有了户口,就可以在郑州上学。

  昨晚9点左右,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翁志田一家人坐上了开往内江的火车。郑州火车站还专门为他们开辟进站绿色通道。此行,他们将回老家,为四个孩子办理户口。户口办妥之后,再返回郑州,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四个孩子将在郑州求学。

  “要不是郑州好心人的帮忙,我们怕是已经饿死街头了。”在郑州火车站,翁志田激动地说,11年来,他们在郑州遇到了太多的好心人,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他会教育好孩子,让他们学知识,将来回报社会。记者朱建豪文 张琮摄影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翁志田;爱心人士;四川内江市;郑州火车站;流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一六国际兄弟节”启动仪式召开在即

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倡导世界和平,共建全球爱心互助大家园,由中国文化爱心大使郞王发起创建的“六一六国际兄弟节”将于今日启动在即。启动仪式将于今日(6月16日)16点16分于上海召开,届时参与活动的主办单位代表、出席嘉宾、社会爱心人士将共同演唱《六一六国际兄弟节之歌》。

2016-06-16 11:21:00

女大学生维信发帖救父 爱心人士3天捐款10万

甘肃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大二学生李琳4月27日在微信群中发出《让爱心拯救父亲生命》的网贴,引起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李康强、李琳的父母是甘肃农民,父亲今年元月份出现腰部疼痛,经多方检查,最后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确诊为前列腺肿瘤。

2016-04-29 16:31:51

南阳淅川三岁男孩罹患肠癌 爱心汇聚渡难关

三岁,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正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龄,然而家住淅川县厚坡镇的小男孩卢雨泽,此刻却正遭受着病魔的摧残。希望各界热心人士踊跃相助,伸出援助之手,救救小雨泽,献出自己的爱心,为他照亮继续前行的人生路。

2016-04-22 11:2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