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推开心窗爱满怀

2016-03-31 15:26:00 来源:大河报

  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推开心窗爱满怀

  幼儿园老师耐心辅导轩轩画画

  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推开心窗爱满怀

  轩轩在专业康复机构接受辅助治疗

  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推开心窗爱满怀

  有时生活会显得灰暗,但请记住:你并不孤独……

  一个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推开心窗爱满怀

  孩子的笑是母亲永恒的力量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日是第9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在我国,自闭症儿童在寻求融合教育时,仍旧面临着入学难、融入难等问题,还需要政府、学校以及社会更多关注和投入。在“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来临之前,让我们走近一个自闭症儿童,见证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酸甜苦辣。

  用爱浇灌

  韩杰是郑州铁路局供电段的一名职工,与妻子刘丽因爱组建家庭,过着甜蜜的日子。6年前,儿子轩轩的出生,让这个家庭充满欢声笑语。然而,轩轩转眼三岁,却性格孤僻,行为异常,沟通困难。夫妻俩带儿子跑了郑州和北京多个医院,最终被确诊为自闭症。

  这个晴天霹雳般的诊断结果,让韩杰和刘丽痛苦万分,两人抱着宝贝儿子,走上了艰辛的求医之路。

  为了照顾孩子,刘丽辞去工作,每周一至周五,她都会在专业康复机构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辅助治疗。晚上,夫妻两人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口对口教孩子练习发音,利用图片、动画提升孩子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手把手锻炼孩子的动作协调能力。当儿子用含糊不清的声音呼喊出“爸爸妈妈”时,夫妻俩瞬间泪奔。

  3月28日,在郑州市康复医院对轩轩进行肢体训练时,轩轩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得非常吃力。刘丽不断地向轩轩示范,动作做了一遍又一遍。一个飞翔的动作,妈妈展开双臂无数次地示范,可轩轩做起来还是很难。妈妈扭过脸,撩起前额的头发,夹在耳后,抿了一下嘴,轻声叹了一口气,但是转过脸,她依然露出灿烂的笑容,哄着轩轩继续做动作。

  站在一边的韩杰,攥紧双拳,咬着牙齿,似乎也在为儿子加油。

  艰难求学

  孩子长大,该上学了。但由于孩子在性格、语言、沟通等方面仍然与正常儿童存在较大差异,导致很多幼儿园不愿意接收。为了让孩子有学上,韩杰跑了20多家幼儿园,终于找到一家愿意接收的幼儿园。可入园三天,轩轩就被幼儿园以影响正常教学为由,被劝退了。

  夫妻俩一夜未眠。第二天,继续奔走,寻找。最终,一家幼儿园接收了轩轩,并专门安排了一位老师进行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轩轩从入园时的急躁,能渐渐静下来学习。

  韩杰所在单位和同事经常来家里看望孩子,帮忙搜集康复信息,解决生活困难。

  “世上还是好人多,感谢这些关心孩子的好人,我们也会用更多的爱去陪伴孩子康复。”韩杰心怀感恩。

  寒来暑往,风吹雨打,夫妻二人为了儿子咬牙坚持。今年,儿子轩轩6岁了,病情明显好转。

  尽管孩子的康复之路依然艰辛而漫长,但夫妻俩相信,有爱的温暖和陪伴,孩子稚嫩的心灵会慢慢地强大起来,封闭他的那扇窗也终将会被打开。

  [数字]

  中国自闭症儿童患者200余万人

  4月2日是第9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2015年4月2日,《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达200余万。

  线索提供陈伟 记者朱建豪文 白周峰摄影

编辑:天天

关键词:自闭症;儿童患者;爸爸妈妈;夫妻;辅助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邵鸿:发挥自身优势,关注自闭症群体

近年来,“星星的孩子”频频见诸媒体,自闭症群体也获得了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接受新华公益专访时表示。 为进一步保障自闭症患者权益,给政府加强科学管理提供参考,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自闭症患者特殊教育与社会环境”课题组。

2016-03-03 18:50:09

星巴克自闭症店员变身跳舞咖啡师 用欢乐感染顾客

据外媒报道,一般对于自闭症患者的既定印象是他们因为沟通障碍,较难与大众产生流畅互动,也不太容易胜任需要面对人群的工作。就在几个月前,这间位于多伦多的星巴克经理阿里雇用了山姆,起初众人皆不看好,认为阿里找了个大麻烦,但事实证明了阿里其实慧眼独具。

2016-01-29 09:20:25

我国自闭症患儿人数超千万 治疗与教育待规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06年我国将自闭症列为精神残疾,自闭症患者被纳入相关保障体系。苏学云:美国有专门的数据,2013年是1:68,去年他们在韩国也做过一个社区和学校的早期筛查,发现甚至可以达到1:38。

2015-07-10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