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郑州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搭建一个温暖的家

2016-03-15 09:42:00 来源:郑州日报

  

  图为志愿者在为空巢老人卢义勇理发

  开栏的话

  日前,在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郑州市志愿者李桂玲、志愿服务组织老年雷锋团、志愿服务社区康桥华城社区榜上有名。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社区成为和睦友爱的大家庭,更让“爱”的种子在绿城撒播。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即日起,本报开设“大爱之城 志愿郑州”专栏,对志愿服务“四个100”上榜人物、组织和社区以及在全省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入围的我市人物、项目、组织和社区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学习志愿者、礼赞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家住南阳路79号院的空巢老人卢义勇今年78岁,是位无儿无女的盲人,但与他无血缘关系的亲人却有多个,有的喊他爷爷,有的喊他伯伯。“我虽然看不见,但这些孩子就是我的眼,是我的家人。”卢义勇老人常在嘴边念叨。

  卢义勇老人和3名志愿者组成了一个“类家庭”,3名志愿者中有1位孩子,他们时常来到老人家中为其做饭、打扫卫生、拉拉家常。

  这是郑州市“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的一个缩影。

  “类家庭”给空巢老人带来家的温暖

  上周五,家住南阳路孟寨北街的志愿者王艳骑着电动车,带上刚包好的饺子,与儿子王力行一同来到南阳路79号院的空巢老人卢义勇家中。“爷爷好,你冷不冷啊,你坐着,我给你带了个新的收音机。”“乖乖来了,今天上学了吧,来教教爷爷咋用。”这样的对话,你或许也认为这是一对亲爷孙。

  “卢伯伯,我刚包好的饺子,你尝尝好吃不?”王艳说着就把饺子拿了出来。这是一个“311类家庭”,家庭成员有空巢老人卢义勇、社区志愿者盛腊华、志愿者王艳以及她在南阳路一小就读的儿子王力行。

  王艳说,自己家离卢伯伯家很近,骑电动车就5分钟,平时没事儿就带孩子过来看看老人。“孩子的爷爷奶奶都在周口老家,不能时常见面,带孩子一起做志愿者,不仅能给空巢老人解解闷,还能培养孩子尊敬老人、亲善老人。”

  社区志愿者盛腊华就住在卢义勇家马路对面,隔三岔五,他就带着卢义勇到街上转转圈,聊聊天,一起听听戏曲。用盛腊华的话说:“早就把卢义勇当成一家人了,只要我一敲门,他就知道是我来了。”

  “虽然看不见五彩缤纷的世界,但大家对我的关爱,就像那涓涓流淌的小溪,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的心底灿烂一片。”“家人”的关爱,让卢义勇老人感到幸福万分,并现场赋诗一首。

  空巢老人“类家庭”已组建82个

  为了让空巢老人感受家的温暖,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于2010年率先开展了“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项目。该项目是按照服务就近原则,在具有项目执行能力的志愿者或专业社工指导下,每3名志愿者(其中1名未成年人)与1户空巢老人共同组合成1个类家庭的帮扶小组。即3名志愿者+1户空巢老人=1个类家庭。

  在空巢老人董秀兵家中,记者看到一份服务手册,手册里有空巢老人档案表以及志愿者的服务记录,记录着“家庭成员”刘慧珍等人的服务内容。

  据金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每4至6个月为一个实施周期,分筹备、实施、评估、跟踪四个阶段进行,主要为空巢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311’类家庭模式探索的是一种现阶段存在的社会养老问题,充分依靠发动群众,吸引更多人参与,实现群众间的互助,推进‘邻里互助’常态化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展六期,初步构建出“社工+义工”联动、“学校+社区”、“线上+线下”、“亲子(师生)志愿者+近邻志愿者”的关爱空巢老人邻里守望长效机制,累计组建空巢老人类家庭82个,服务空巢老人2590人次,参与志愿者7380人次,为老人募集爱心物资近20万元。不仅如此,许多服务对象实现了从“受助者”向“助人者”的转变,达到了“助人自助”的效果。(记者 裴其娟 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志愿者;空巢老人;家住;家人;类家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青团铁岭县委组织小红帽志愿助春运

2016-02-19 19:14:00

郑州:红十字志愿者已达42464名 去年新增1941名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红十字会获悉,去年郑州市新增红十字志愿者1941名,截至目前,全市红十字会登记志愿者达42464名。 2015年,郑州市新增红十字志愿者1941名,其中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736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55名, 增加志愿服务基地1个。

2016-02-06 13:09:00

聚集广州街头露宿者:并非好吃懒做 最盼与人聊天

聚集广州街头露宿者:并非好吃懒做 最盼与人聊天,12月19日晚上8点多,广州市海珠区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场灯火通明,很多货车正在装卸物品,大排档的桌子也被挪到了广场中间。除了倾听交流,广青启智关怀露宿者分队及其他公益组织,积极帮助露宿者重新走上社会。

2015-12-23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