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新乡农民田桂荣做公益欠外债 想卖掉奥运火炬

2016-01-06 09:21:00 来源:河南商报

  新乡农民田桂荣做公益欠外债 想卖掉奥运火炬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桂荣(前左)曾担任火炬手 资料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因关注环保而入选感动中国候选人物,还成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田桂荣出名后,她的环保公益活动没有停止,生活却变得越来越糟。多年做环保公益活动而欠下不少的外债,疾病又让她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还债,她甚至打起奥运火炬的主意。

  身体抱恙依然心系环保

  近日,某公益平台上有一项名为“援助环保大使田桂荣”的活动,计划募款7万元。截至昨天,活动一共筹集了1万多元善款。

  田桂荣是河南新乡一位普通农民,前些年因回收废旧电池而受到社会关注。1951年出生的她,现在正经受着病痛的折磨。

  去年10月27日早上,她突发肺栓塞、下肢静脉血栓、糖尿病、高血压、肾积水等多种病症,晕倒在家中,经手术抢救才脱离危险。

  如今2个多月过去了,她的身体状况仍然不容乐观。这个元旦假期,田桂荣在为一件事忙碌着,“1月9日、10日,2015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要在北京召开,他们邀请我过去。之前跟着我做公益的一个女生这次是会议的主讲,她应该算是我培养出来的,我想去看看她的风采。”

  虽然行动不便,路费也还没着落,田桂荣还是决定去一趟,“见到那些专注于做环保公益活动的人,会让我感到高兴。”

  20年来欠下50万元外债

  田桂荣的环保公益路,从1991年起步。当时,她和家人来到新乡市做电池生意。

  1998年,听说了废旧电池对生态环境的巨大破坏后,她在当地的报纸上发出了题为《不要再糟蹋地球了》的倡议书。

  后来,她开始走街串巷,以每节2分钱的价格回收废旧电池,再把这些废旧电池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之后,2001年9月,她又自费创办了全国首家民间环保网站;2002年成立了中国首个农民环保组织——新乡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

  从涉足环保公益活动后,她生活中的悲和喜就多了许多。喜的事儿自然不用多说,她获得的众多荣誉便是最好的佐证。

  而悲的事同样不少,最让她发愁的就是资金的问题。“之前跟着我做公益活动的那些志愿者,在我困难的时候,愿意把钱借给我,可是现在,我却迟迟不能把钱还给他们。我欠他们总共约40万元。再加上其他借款,总数在50万元左右。”

  为还债想卖掉奥运火炬

  最近,眼看有两位志愿者生活遇到困难,田桂荣手里也没有钱可以偿还他们。无奈,她决定把20亩麦地一年的使用权以每亩1300元的价格转包。

  为了筹钱,田桂荣甚至打起了奥运火炬的主意,“听说,这几年奥运火炬的成交价格在20万元左右。”知道母亲的想法后,田桂荣的儿子说啥也不同意。

  田桂荣说,如果不是资金紧张、身体不佳,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她最想做的还是把回收废旧电池的公益活动一直做下去。

  田桂荣的心愿是,有朝一日,能组织一场关于电动车电池循环利用的论坛,让电池回收利用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眼下,更实际的是要把自己苦心经营6年多的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转包出去。”田桂荣说,自己每天都睡不好觉,只想着赶紧把欠债还清。 记者王琦

编辑:天天

关键词:田桂荣;奥运火炬;农民;做电池;做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环保到生态, 田桂荣一路走来

2013-09-25 15:35:00

田桂荣:给抗日老兵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历史证明,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拥军爱民也因此成为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

2012-08-01 07:14:00

农户照顾抗日老兵60年

他,沙永增,90岁,北京房山人,曾在冀中回民支队立下战功,负伤后留在河北饶阳郭村,被村民尹景山像亲兄弟般照顾,从此再未离开。她,田桂荣,64岁,河北饶阳人,公公尹景山在世时和去世后,几十个春夏秋冬如一日,像亲女儿般悉心照顾沙永增老人,从未有过怨言。

2012-01-30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