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林州市12家粥棚免费提供早饭 环卫工人可就近用餐

2015-12-09 15:29:00 来源:大河报

  林州市12家粥棚免费提供早饭 环卫工人可就近用餐

  吃着热腾腾的免费早餐,环卫工人乐得合不拢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林州市12家飘香粥棚连锁店,已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20多天。这些粥棚多分布于市区各大主干道,环卫工人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店用餐,目前每天约有200名工人来吃饭。粥棚的员工称,看到这么多环卫工人每天来吃饭,他们感到很温暖。

  【现场】大冷天有免费早餐,环卫工们吃着舒服,心里高兴

  12月7日6时20分,天还未亮,天气非常寒冷。在林州市长安路与长春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的飘香粥棚内,已陆续有19名环卫工人在此用餐。“大冷天能吃上热饭,很温暖。”家住下申街的环卫工人田荣秀和60多岁的老伴儿每天4点就起来清扫街道,一扫就是两个多小时,根本没时间做早饭。现在粥棚免费提供早餐,解决了两人的吃饭问题。“比家里的伙食好。”田荣秀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这粥棚真不赖,这么替我们环卫工人着想,很感动啊。”57岁的李秋英感慨地告诉记者,她负责新开元超市附近路段的打扫工作,平时4点半左右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最近由于落叶较多,上班提前了近半个小时。“三四点起来很冷,扫完后又饥又渴。现在不用回家吃饭,省事多了,我们心里高兴,这饭吃着也舒服!”李秋英说,许多环卫工人都上了年纪,挣钱也不多,大部分人都是前一天晚上多做点饭,等第二天扫完路后,回家把饭热一热,匆忙吃完后,7点半准时上班,一直到17点半下班。

  环卫工人刘银生看着眼前丰盛的早餐,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饭不但干净,而且好吃,服务态度也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6点开饭到7点结束,粥棚前前后后共迎来20余位环卫工人。

  【热心】12家粥棚免费提供,环卫工人可就近用餐

  “环卫工人工作本就很辛苦,冬天到了,我们这样做是向他们表达一份关心、一份敬意。”林州市飘香粥棚的股东冯青艳说,对于环卫工人的辛苦,她最能体会,她每天5点上班,而环卫工人比她起得更早,“天越来越冷,他们也越来越辛苦了,一顿早饭三四元钱,我们就想在冬天里给他们送一份温暖。”

  冯青艳告诉记者,粥棚从11月13日中午就悬挂起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条幅,11月14日开始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冯青艳拿出一个本子,上面登记着来店里吃饭的环卫工人的姓名。她说:“环卫工人都穿着环卫服,服务员并不要求他们提供证明,登记名字就是为了清楚地看到人数的增减。从11月14日的5个人,到11月15日的十多个人,再到今天的二十多个人,看着人一天比一天多,我们觉得做这活动的意义也越来越大,心里高兴。”

  此外,冯青艳介绍,本次活动初步打算维持一个月,但不排除会适当延长,“我们12家连锁店多分布于市区的各大主干道,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环卫工人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店用餐。”

  谈起这种善举的初衷,林州飘香粥棚的负责人刘浩琼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看到路边的环卫工一早冒雪打扫卫生,心里很感动,就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后来大家商议免费为他们提供早餐。至于成本费用,刘浩琼表示,他们从没考虑这些,他们这样做不图什么,就是为了一份爱心,只要能做下去,他就会坚持下去。

  “环卫工人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优美的人居环境,应得到大家的尊敬。粥棚的做法传递了奉献爱心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正在用餐的市民张伟说,作为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劳动者,环卫工人往往干着最苦、最脏、最累的活儿,但收入往往很低,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和关爱环卫工人。记者高志强通讯员常秀明实习生牛静芳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环卫工人;早饭;用餐;林州市;早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州市12家粥棚免费提供早饭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和关爱环卫工人。

2015-12-09 09:57:00

哈尔滨多部门联合倡议 雪天行车请避让环卫工人

昨夜,两名环卫工人在世一堂制药厂门前被撞,一死一伤,肇事车司机逃逸。市清冰雪办和市城管局联合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倡议驾驶员雪天慢行,安全驾驶,注意避让在雪中辛苦作业的环卫工人,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2015-12-02 15:00:45

女司机撞飞环卫车 环卫工人生命垂危

女司机撞飞环卫车 环卫工人生命垂危,昨日8时30分,南岗区王岗大桥隧道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女子驾驶面包车将一辆正在作业的环卫电动车撞飞,环卫车上一名老年环卫工人被撞得血肉模糊。随后,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第二肿瘤医院,此时在事故中受伤的环卫工人李喜波正在ICU接受抢救。

2015-11-22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