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大学生跳黄河救人获奖1万 资助高中生

2015-07-15 08:42:00 来源:河南商报

  大学生3跳黄河救人获奖1万 资助俩高中生读书

  邢二朋(左)带着曾资助过的郭一帆参观他的大学校园

  2013年,一名90后大学生3次跳入黄河救人的事迹被社会称道。他就是邢二朋,今年6月份毕业了。毕业后,他仍然为自己曾经帮助过的一个高中生操心:她高考分数过了三本线了,却面临不能读大学的困境。

  3次跳入黄河

  救起3名落水者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3年5月18日下午4点左右,邢二朋和朋友来到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游玩。

  在岸边散步的邢二朋突然听到河里传来“救命”的声音,他看到几只手举出水面不停摇动。原来,一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水中,两个女孩为了救他也跳入水中。

  邢二朋一边跑一边把手机往地上扔,随后跳入水中。看到小男孩最危险,他就先向小男孩游过去,一手抱着男孩的腰,另一只手拼命向岸边划。

  第二次入水时,他已经很累了。他自己沉入水中,用力把一名女孩托了起来。把第一名女生救起后,二朋又一次跳入水中。体力虽然已经耗尽,但他心里有个信念:救人得救到底。

  由于第二名女生本能地向前游了两三米,他较容易地将人拉上了岸。

  救人后,他低调地走开了。回到学校,他也没有把救人的事跟任何人说起。直到2013年5月22日,获救孩子的家长来到学校找到邢二朋时,他的义举才被众人所知。

  宁肯吃苦 不做“花瓶”

  今年6月份,邢二朋毕业了。7月10日,他赶到南京就职,签约了他上大学时就一直向往的企业。

  在工作中,邢二朋非常“卖命”,由于工作任务多,即使周六他依然选择投入工作中。他的工作是负责对铺设好的铁轨进行高程、标高等数据的测量,使铁轨达到安全通车标准。工作条件苦、劳动强度高,这是他早就有心理准备的。但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份工作呢?

  邢二朋坦言,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也有公司主动联系过他,提供清闲的工作和不菲的薪酬,“但对于我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学到真本领,有了真本事走到哪儿都不怕。之前我去过不少工地打工,所以吃点苦没啥大不了的。”

  要竭尽所能让她读大学

  2013年6月5日,在学校为邢二朋见义勇为行为举行的颁奖大会上,邢二朋收到了学校颁给他的1万元奖金。随后,他把钱捐给了自己高中母校两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

  郭一帆就是两名受助人之一。今年6月份,她参加高考,分数过了三本线。

  分数出来后,郭一帆本应考虑填报志愿的问题。可是由于她的爷爷认为家庭无力负担一名大学生的开支,一直在劝她放弃上大学。一帆也很苦恼自己到底该如何选择。

  “这个社会,没有知识真的很可怕。所以我会竭尽所能让她读大学。”邢二朋说,自己可以为一帆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至于她爷爷的思想工作,我会努力去做。”

  7月7日,邢二朋带一帆参观了自己的母校,建议她在填报志愿时可以考虑这所学校。他觉得,只要一帆自己不放弃,最终会走进大学校园的。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帆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了邢二朋的母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她离自己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编辑:耿倩

关键词:邢二朋;大学生;高中生;黄河滩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