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河南俩小伙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俩老外 全国尚属首次

2015-06-04 08:54:00 来源:大河报

  河南俩小伙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俩老外 全国尚属首次

  河南省俩小伙儿准备向老外捐造血干细胞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经中华骨髓库牵线搭桥,我省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分别与美国、荷兰的两位患者配型成功,8日下午,他们将在郑州捐献“生命种子”。

  “兴奋!”“幸运!”昨天下午3时许,27岁的禹州男子王玉超和37岁登封男子孙金伟,一同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通过该院血液科医护人员了解捐献过程以及捐献前后的注意事项。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的三个“第一次”也将随之诞生:第一次为美国、荷兰患者捐献,第一次两人同时为国外患者捐献,第一次跨国捐献不再去北京而是直接在郑州采集。

  来自登封大冶镇后柿杭村的孙金伟刚到采集室后,就迫不及待地换上黄色印有“红十字”的“战袍”。他2006年就开始坚持献血,2012年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今年4月,接到通知说与患者配型成功,他回答很爽快:不用考虑,捐!而来自禹州市中心医院的王玉超,换上黄色捐献服后,也难掩兴奋,甚至有些紧张。他是一位病理科医生,2012年3月19日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据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工作人员文梅英介绍,王玉超将为一位美国华裔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孙金伟将为一名荷兰患者捐献,究竟是白人还是华裔,还不清楚。这两位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赶在同一天为外国患者捐献,纯属巧合。

  值得一提的是,自中华骨髓库成立以来,两位志愿者在同一天为国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也创下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的第一次。

  此外,这也是我省志愿者第一次为荷兰、美国的患者捐献“生命种子”,饱含河南大爱的生命种子,将飞得更远。

  文梅英说,之前,跨国捐献都需要到北京采集、捐献,而这次将首次在郑州采集跨国捐献的“生命种子”。

  据了解,此前我省48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中,跨国捐献已有14例。业内人士表示,这在彰显河南大爱的同时,体现了河南人基因的多样性。

编辑:耿倩

关键词:配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一次;患者;生命种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