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公益

央广网

牺牲飞行员同学追忆:人热心 文采好

2015-05-28 09:37:00 来源:大河报

  焦作牺牲飞行员同学追忆:人很热心 文采很好

  鲁朋飞生前照片(周岩提供)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3日,因飞机空中起火,年仅22岁的河南省博爱县籍、海军航空兵学院某飞行训练基地飞行学员鲁朋飞和他的飞行教员姜涛,果断驾机避开人口密集区域,终因高度过低处置时间短促,无法跳伞,壮烈牺牲(昨日大河报A17版曾做报道)。鲁朋飞壮烈牺牲的消息传到英雄的家乡博爱县磨头镇际西村,这个1500口人的村子顿时笼罩在悲痛的气氛之中。他的高中同学闻听噩耗,人人为失去这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阳光帅气、诙谐幽默的同学而悲伤,在河南理工大学读大四的周岩抹着泪说:“鲁朋飞是真正的男子汉,他是我们‘90后’的骄傲!”

  寒假回家,家务活他全包了

  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赶到博爱县,在去际西村前,博爱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一再交代,鲁朋飞的家人一时还接受不了他牺牲的事实,最好不要去打扰他们,以免再引起他们伤心。

  际西村位于太行山南麓博爱县西10公里,是个村风淳朴的豫北农村。在际西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鲁有祥对记者说,鲁朋飞2011年9月招飞入伍,成为海军航空兵学院某训练基地飞行学员。朋飞在家排行老二,大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除了爸爸妈妈,他还有一个80多岁的爷爷。鲁有祥说:“朋飞的父母是典型的农民,靠勤劳能供两个儿子上大学,真是不容易啊!”

  鲁有祥的家和鲁朋飞家隔着一个院子,对朋飞比较了解。他说,朋飞上小学、初中时,放学回到家,自己的作业从不让父母操心。“今年春节放寒假,已经读大四的朋飞到家后,做饭、洗衣等家务活全包了,让爸爸妈妈好好享了一个寒假的清福。”鲁有祥边说边流泪。

  他一直都很尊敬也很想念老师

  在村里采访,老街坊们提起鲁朋飞,个个面带悲伤。年近七旬的刘奶奶强忍悲痛不住地重复一句话:“朋飞才成人芽儿(博爱县方言:有出息),是个难得的好孩儿啊!”

  鲁朋飞的高中是在沁阳市一中就读的。张小生老师是鲁朋飞的高三班主任。

  昨天下午,张小生老师告诉记者:“鲁朋飞在校期间,是个特别尊敬师长的学生。上大学后,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带着几个同学到学校看望老师,虽然他没有过多言语,但我知道,他一直都很尊敬也很想念老师们,这种爱深深地藏在他心里。”

  他常通过QQ或电话帮助朋友

  现在在郑州大学读大四的王鸣,和鲁朋飞是沁阳市一中的同学。他对记者说:“我心中的朋飞,是个体贴热心的好男儿。”

  王鸣说:“记得念高中时的一天下午,我心情很糟糕,趴在桌子上不愿意听课,坐在身后的朋飞发现后立马提醒我,使我调整好心情继续听课,下课后他又过来耐心地开导我,还讲笑话逗我笑,直到我心情好转。”

  王鸣说,上大学后大家常常不能见面,他就通过QQ或者电话帮助朋友,开导身陷窘境的朋友。朋友的一些邀请,他除非没有假期,否则一定会答应参加。

  现在在河南理工大学读大四的周岩,上高中时曾和鲁朋飞同桌。他回忆说,朋飞的文采很好,在同学中算是一个小才子,经常写一些小文章,来抒发自己的心情;上大学以后,他经常给同学们写信,谈人生,谈理想,军人的气质、抱负体现在字里行间。

  周岩说,在生活上,朋飞为人豪爽,做人坦荡,只要是能够办到的事情,他绝不会推辞。同时,朋飞还活泼好动,幽默诙谐,善于组织同学参加一些活动,高考结束以后,同学之间举行了好多次活动,要么聚会要么一起出去旅行,有很多次都是朋飞组织的。

  “就在这样一个年龄,前程似锦的他却英勇牺牲了,同学们都悲伤至极。”周岩说着也大放悲声,“他是我们‘90后’的骄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记者郭长秀通讯员程全

编辑:耿倩

关键词:鲁朋飞;飞行员;好男儿;文采;老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