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公益

宜阳姐弟因贫困辍学 希望继续读书

2015-03-03 09:11: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窑洞里只有一盏灯,陈春梅把被子当桌子,在离光源近的地方看书。

  

  白天,弟弟陈秋阳站在简陋的储藏间看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马上就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但宜阳县的陈春梅姐弟俩却高兴不起来。由于家庭贫困,交不起伙食费,加上姐姐得了甲亢,从上学期开始,姐弟俩就一直待在家中。昨天是陈春梅15岁的生日,她的生日愿望就是能重返校园。

  无力承担医药费,姐弟俩辍学在家

  2014年1月,大河报联合爱心企业举办“寻找24个梦想,实现24个愿望”活动,曾对陈春梅姐弟进行报道。姐弟俩家住宜阳县高村乡张深村,姐姐陈春梅今年15岁,弟弟陈秋阳13岁。2005年,两人的母亲过世,从此他们就和父亲相依为命。现在父亲陈古乱已经64岁,由于年事已高,无法外出打工,家里仅靠低保和4亩地维持生计。

  虽然陆续有爱心人士对陈春梅一家进行帮助,但大河报记者近日得知,陈春梅因为患上甲亢,为了治病,没钱交伙食费,姐弟俩现在都辍学在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陈春梅家中。虽然还在过年期间,他们家中却只自家种的玉米、红薯、小麦。记者看到桌上磨出来的面条都发黑。“家里就剩3袋麦子,麦子发霉了不敢扔,将就吃了。”陈古乱说,他们每天就吃两顿饭,青菜都很少吃。

  陈春梅一家本来就贫困,去年4月份,春梅又检查出甲亢。“家里每年种地的收入只有2000元,现在加上医药费,实在无力承担了。”陈古乱说,去年11月开始,姐弟家就辍学在家。

  姐姐许下生日愿望:能重回学校

  陈春梅的家是一个两间房的窑洞,家里只有两样电器,一个灯泡和一台14英寸的电视。

  即使把灯打开,整个屋子还是很昏暗。每天晚上,陈春梅都会缩在床上在灯下看以前的课本。“已经习惯了,不会觉得看不清。”陈春梅说。

  记者得知昨天正好是陈春梅15岁生日,但这个生日没有大餐更没有蛋糕。“从小都没有过过生日,吃的跟平时没有两样。”这个15岁的花季女孩,除了去年爱心企业送的一件棉袄,和姑姑给她买的一件衣服,从小到大都是捡旧衣服穿。

  不过,陈春梅依然有自己的生日愿望,“想回学校读书。”记者在墙上看到她的3张奖状,她的历史老师亢省伟告诉记者,陈春梅成绩一直很优秀,小学一般都是前三名,初中以后身体一直不好,经常请假看病,但也能保证班级前20名。

  “学校里有同学和老师,很热闹。”一向顽皮的陈秋阳也说很怀念学校的生活。

  “我当初想着至少把两个孩子供到初中毕业,但现在必须先给春梅治病。”一提到上学,陈古乱只能无奈地摇头。(记者 计思佳 文 张琮 摄影)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