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公益

河南90后小伙患重病欲身后捐献眼角膜

2015-01-27 15:11:00  来源:中新河南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刚打过针,母亲王培秀帮闫超止血。尽管是个男子汉,但是闫超还是很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他害怕打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90后小伙闫超,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家境贫寒的他无力医治,欲放弃治疗,在身后捐献眼角膜和其他器官,给别人活下去的希望和可能。

  1月26日,记者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病房见到闫超时,戴着大口罩的他正躺在床上和母亲、姨父聊天。今年24岁的闫超家在河南固始县农村,上有年逾六旬的父母以及瘫痪的爷爷,下有妻子和一双嗷嗷待哺的儿女,家里的收入只靠他和父亲打工以及家中的几亩薄地。

  在2014年10月,一向身体健康的闫超突然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种比白血病治疗更复杂的罕见病,只能靠骨髓移植才有治愈的希望。在短短的三个月的治疗期间,从北大附属人民医院到河南省肿瘤医院,这个农村家庭四处借钱已经花费20多万,目前闫超和父亲闫玉中配型成功,但是后期治疗费用需要至少100万,这对闫超的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

  “真的不想治了,我的家庭承受不起。一直都没有能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现在还要让他们为我操心,很惭愧。我知道即使手术后风险还是很大,所以就不想治了。”闫超坦然地告诉记者,尽管内心想要放弃,但是看到母亲泪流不止的脸和家人为自己的担忧,他还是全力配合医院的治疗,就是想让本已不堪重负的家人心理上有一丝的安慰。

  对于捐献眼角膜和身体器官的意义,闫超之前并不了解。但是从电视上看到歌手姚贝娜去世后捐献眼角膜,为和自己一样大的四川小伙带去了光明,闫超突然觉得死亡并不可怕,身后捐献眼角膜和器官也是另一种活着的方式。

  “我之前也不知道姚贝娜是谁,但是这之后我在听她的歌,了解了她的事迹,觉得她是个像天使一样美好的女孩。尤其是在电视上看到那个四川男孩重见光明,我很震撼。我迟早都会离开这个世界的,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想给别人活下去的希望和可能,这样我也可以继续‘活着’。”闫超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病比较重,可能器官无法使用,但是他也愿意捐出用于做医学研究。但是因为农村的固有观念,目前他还在说服家人能理解他的想法和心愿。

  而闫超的母亲王培秀,一说起闫超的想法就泪流不止,“孩子打小就心眼好,我是真舍不得啊。”目前一直在医院照料的闫超姨父告诉记者,作为长辈,他能理解闫超的想法和心愿。“如果真到了那么一天,我也会劝闫超父母尊重孩子的愿望,但是我还是期望能有奇迹发生,孩子还这么年轻,他父母接受不了啊。”闫超姨父如是说。

  目前闫超最挂念的还是自己的妻儿。生病住院以来,闫超已经有三个多月没见过妻子和儿女了,在他刚查出病因的时候,儿子才刚出世,女儿也才2岁。“妻子在家照顾瘫痪的爷爷和两个小孩,父亲这么大年纪还在工地打工挣钱,很想念他们,也很愧疚。”说到这里,闫超望着天花板,不再说话。

  闫超的主治医生左文丽告诉记者,目前闫超接受的是常规治疗以稳定病情,但是为了长远打算还是需要尽快筹集手术费用进行骨髓移植。(韩章云)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