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公益

郑州“雷锋叔”免费修灶具17年

2014-07-01 09:08: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雷锋叔”谷殿明正在为群众免费维修灶具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一颗颗爱心种子如何成为参天大树?一棵棵独木如何繁衍成林?6月25日至6月30日,本报随省文明办志愿服务调研组,赴我省多市、直管县(市)跟踪采访,见证我省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深入人心,并走向项目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现场|老“雷锋”免费修了17年灶具迎来政府补贴

  “不给钱咱还免费干,给支援我更有劲头,我刚刚跑到广州自己花了3万块买维修用的零件。”今年68岁的谷殿明是郑州市有名的“雷锋叔”,已经坚持17年为市民免费更换燃气具配件,共维修超过14万台燃气具,花费了上百万元。

  2012年以来,郑州市依托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公开向社会募集志愿服务资金。2014年,郑州市政府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市级财政预算,今年将拨付专项经费152万元。2013年,包括谷殿明的“雷锋实践教育基地”在内的41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评审,获得了援助。有了项目资金支持和规范化的督导,谷殿明表示:“学雷锋吸引到更多人来接受实践和培训,不仅解决了钱的问题,也解决了人的问题。”最近,谷殿明团队的免费服务正准备进一步向社区延伸。

  记者了解到,这41个项目个个都是“郑能量”的爱心标杆:海峡两岸志愿者共同关注麻风病康复村的“绿城一叶”,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安全保护伞”,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等。 省情|咱河南有500万志愿者,正从“小雨点”变成“规模化灌溉”

  大河报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目前团省委有注册志愿者350万,加上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全省志愿者共约500万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4000多个。

  在拥有2000多居民的漯河源汇区老街社区,志愿者就有300多名,占到居民数的14.5%。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编外”志愿者。

  记者在平顶山多个志愿者服务站采访时发现,一些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但他们的服务站并未建立及时登记制度。“我们是真心做好事,没想过评先评优,记录这个干啥?”平顶山燃气公司学雷锋志愿者范素海这样认为。

  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良对此表示,在调研督导过程中,他们也发现部分省辖市存在登记、奖惩等制度不完善的地方。“目前,我们正在督促各市建立网上登记制度。以后,通过网上查询,大家便可查看志愿者活动的名称、次数、时间等信息。这样,有利于志愿服务公开、透明化。”

  李文良表示,目前,濮阳、济源等地,志愿服务的网络登记制已初见成效。

  措施|多地设“时间银行”激励志愿者

  在省内各个地方,志愿者从自发开展活动,到有组织、有技术、有保障地开展活动,推动力均来自鼓励政策的出台。

  比如济源和焦作就设立了市长志愿服务奖,每年评定优秀志愿者并向社会公布。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伟说:“全国范围的榜样大家已熟知,身边树起来的榜样,更值得我们学习,也更利于大家规范志愿活动。”

  还有一些省辖市采取了“回馈”式激励措施。比如郑州、洛阳、三门峡等地采取“时间银行”(用志愿服务积分换取别人对你的服务)、“爱心超市”(两个小时志愿服务可以积分兑换日用品)、“文明存折”(小学生到郑州紫荆山公园捡拾垃圾,当记录到一定服务时间可以兑换游乐场门票)等方式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不仅需要“表扬”,也需要“约束”。记者在济源市第二医院看到,该院明确规定:积攒40个小时的志愿时间,是晋升职称的硬指标。在济源市一些文明单位,公务员的志愿服务时间也直接列入了考核要求。

  而在濮阳,为了有效激励回馈志愿服务,该市专门制定了《濮阳市优秀志愿者表彰奖励和激励回馈办法》,优秀志愿者可免费享受乘公交、游景点和健康体检、人身保险服务;获得金牌、银牌的志愿者,还可以享受同级劳模待遇和子女优惠入学、就业等适度奖励措施。

  投入|奖励+项目支持,资金支持渠道由窄变宽

  志愿无价,办事有价。以省会郑州为例,2013年,就已经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市级财政预算,2014年拨付专款152万元,同时又向社会募集资金428万元,援助了41个志愿服务项目。“这是郑州市第一次大规模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系统援助,以前的援助都是零散、不系统的。”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表示,今后市财政还将按照相关规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而审核制度也在磨合中成熟。

  在平顶山、周口、商丘等地,志愿者的活动经费则来自“奖励”。周口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任宏阳称,每年他们均会评选出优秀志愿服务团体和个人,优秀服务团体最高奖励4万元,先进个人每年奖励5000元。“这些,是志愿者开展服务的主要资金来源。”

  此外,不少志愿服务站通过申请项目的形式获取资金支持。周口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成东告诉记者,该馆志愿服务站的“周末公益剧场”被文化部批准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和地方共50万元资助。“这些钱主要用于志愿者乘车、就餐费用。”

  另外,平顶山志愿者协会开辟了国内首家“爱心专线”,获省慈善总会的5万元项目资助。

  短板|标准化培训尚待铺开,志愿者保险仍空缺

  针对需求越来越高的服务对象,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也亟待提高。在省内多个省辖市,针对志愿者的培训业已展开,但尚未全面普及。

  在濮阳市,对技能要求较低的临时性服务岗位一般只进行规范类培训,而对操作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则进行集中辅导或现场培训等。同时微信、QQ群等各种新的培训平台,也在逐渐被应用。截至目前,濮阳市已举办各种培训班700余期,培训志愿者5万余人次。

  “对志愿者的培训,我们只能在服务理念和态度上进行指导,对具体的技能无法培训。”济源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李占峰表示,在如何将志愿者的培训纳入标准化、正规化方面,他们也一直在探索。而在其他省辖市,很多受访的志愿者表示未曾接受专门培训。

  针对志愿者在活动中的安全问题,省内多地均表示未予过多关注,很多志愿者也表示没有组织为其办理相应的意外保险。记者在平顶山、周口、商丘等地采访发现,一些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站,单位将员工办理的人身保险作为志愿者保险。而对于民间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团体,由于资金问题,志愿者开展活动时的人身安全,没有相应保障。 □记者魏浩 朱琨 张朝 田育臣文图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