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今年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总收益131亿元

2017-12-25 09:1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今年第四批宅基地复垦券成功交易,此次共交易8623亩宅基地B类复垦券,全部以每亩20万元的熔断价格成交,为脱贫攻坚工作又筹集了17.246亿元资金。

  至此,河南省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按照每季度交易一次的节奏,今年共交易4次,实现宅基地复垦券交易6.01万亩,交易总收益131.07亿元。其中A类复垦券交易2.13万亩,交易收益63.99亿元,惠及了全省23个易地扶贫搬迁县、3万多户搬迁家庭、10万多搬迁群众以及8个黄河滩区迁建县(区);B类复垦券交易3.87万亩,交易收益67.08亿元,惠及贫困县和黄河滩区迁建县共17个。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建立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制度,充分用好用活超常规土地政策,发挥增减挂钩政策“真金白银”的作用,解决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迁建中重要的资金难题。其中A类复垦券交易筹集的27.8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为搬迁工作新增了14%的投资;筹集的36.11亿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资金,占迁建工作总投资的25%,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河南省通过复垦券在省级平台的网上交易,为出让指标的贫困地区和购买指标的发达地区提供了公开透明的交易市场,建立了城乡统筹下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资源与资本转换的良好机制,实现了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一方面,进一步盘活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和群众搬迁后的宅基地资源,优化了农村建设用地布局,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贫困地区已补充增加的4万余亩耕地,为我省粮食安全保障、保护“耕地”红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快的地区拓宽了从贫困地区获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占补平衡指标等渠道,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用地,加大了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在平抑房地产价格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李运海通讯员窦研)

编辑: 叶远

河南省今年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总收益131亿元

12月22日至23日,河南省今年第四批宅基地复垦券成功交易,此次共交易8623亩宅基地B类复垦券,全部以每亩20万元的熔断价格成交,为脱贫攻坚工作又筹集了17.246亿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