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 郑州全面实行河长制

2017-11-21 09:06: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分段,湖分个,水库分座,分别设置河长和巡查员,流经的乡镇、部分村庄均竖立河长公示牌,一共要竖立1362个公示牌。”11月19日,郑州市水务局河长工作处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大部分河长公示牌已经竖立起来。”

  今年6月,《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实施,全市103条河流、127座水库和11个湖泊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按照方案,郑州市全面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总河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副总河长,跨县(市、区)、开发区的主要河流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市级河长。

  郑州构建了由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河湖库巡护人员组成的“4+1”河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河长1867个,其中市级河长11个、县级河长132个、乡级河长492个、村级河长1232个,巡护员1264个。在水利部要求的河长会议、工作督察、考核激励与问责、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验收6项制度的基础上,郑州市探索新增了局际联席会议、河湖库巡查、年度工作会议和对口单位协助市级河长工作等4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河长制工作制度。作为郑州市河长制工作的一大特色,该市把涉及河长制工作的22个市直机关部门全部纳入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并明确其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

  “每条河流的情况不一样,管理举措也需要因河而异。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成为河长制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在先期进行河湖库调查和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完成一河一策的方案编制工作,从而安排好河长制工作。”市水务局河长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河湖库现状,按照一河一策方案要求,郑州市还将启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要模式,采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对河道及流域进行综合治理,争取早日实现“水清河美”。(记者徐建勋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冯刘克)

编辑: 叶远

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 郑州全面实行河长制

“河分段,湖分个,水库分座,分别设置河长和巡查员,流经的乡镇、部分村庄均竖立河长公示牌,一共要竖立1362个公示牌。根据河湖库现状,按照一河一策方案要求,郑州市还将启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