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魏河改道、贾鲁河“牵红线”

2017-09-08 08:47:00来源:大河报

  魏河改道、贾鲁河“牵红线”

  ——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记者用无人机俯瞰象湖,可以看到改造中的贾鲁河已和象湖连为一体。记者白周峰摄影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郑州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改造中的贾鲁河已经和象湖连为一体,穿象湖而过。

  龙湖和象湖何时贯通,备受市民关注。昨天,大河报记者探访郑州龙湖、象湖以及连接两湖的魏河、贾鲁河发现,魏河已经改道进入贾鲁河,因此龙湖与贾鲁河连通。同时贾鲁河连接魏河和象湖,龙湖、象湖初步贯通。

  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远期还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

  [现状]

  魏河改道入贾鲁河 龙湖“龙尾”接入贾鲁河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小夏街附近魏河河道,见到魏河改道流入贾鲁河的河口。

  一座漂亮的汉白玉桥横跨魏河。这座桥长50米左右。魏河从这座桥下跨过去,流入贾鲁河。因为是汛期,魏河上游蓄水,水量不大。中国电建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工作人员李瑞祥说,魏河改道进入贾鲁河的地方,因为两河交汇,呈喇叭口形状。此处贾鲁河已经蓄水,宽100米左右。目前,两河已经相连。

  从空中俯瞰龙湖,会发现龙湖的龙尾和魏河相连。魏河改道进入贾鲁河,标志着龙湖已经与贾鲁河相连。

  从魏河与贾鲁河交汇处往贾鲁河下游一路探访,记者见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施工,贾鲁河河道已经蓄水。

  李瑞祥说,从魏河交汇贾鲁河处,一直到象湖,共有将近9公里。贾鲁河河道现在已经成形,河面宽80米到120米不等。

  记者探访发现,贾鲁河和象湖之间有一座大桥。桥下游有渡槽,可过水。贾鲁河水已经流到象湖里面。宽百米左右的贾鲁河横穿象湖,为象湖补给水源。

  这意味着,规划水面面积5.6平方公里、蓄水量268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4.5米的龙湖,已经与规划水面面积91万平方米、水体规模282万立方米的象湖初步贯通。

  郑东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湖规划金融中心湖心岛,象湖规划省级行政中心,功能定位互补,将成为郑东新区的中心地带。龙湖和象湖之间由魏河和贾鲁河相连,从而将东区两大中心地带串联,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远期]

  龙湖、象湖之间将设码头 通过魏河实现通航

  在缺水的城市郑州,码头满足了郑州人对水的美好想象。

  今后,龙湖和象湖之间还设置有码头。据了解,贾鲁河连接魏河和象湖近9公里的河道上,有3个码头,位置在明理路附近。码头采用菠萝纹防腐木铺设,可以停放游艇、龙舟。

  着急想看看龙湖、象湖连接河道美景的市民,还得耐心等等。

  据介绍,贾鲁河连接魏河和象湖近9公里的河道全部建好得等到明年上半年。“因为树木只能明天春天种植,现在种植,也活不了。此处河道沿线绿化,有名贵植被,如特种银杏、日本晚樱等。”李瑞祥说。

  据了解,目前,魏河及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根据计划,魏河治理工程主要包括河道疏挖、边坡护砌、建筑物配套工程、马道及踏步工程等。沿河两岸修建3米宽滨水马道,每100米修建一处下河踏步。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连霍高速—象湖)包括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建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龙湖和象湖的贯通,是郑东新区生态水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东新区生态水系规划河道长度约108公里,河道规划蓄水面积约16平方公里,包括“五湖八河五渠”,分别为:龙湖、如意湖、龙子湖、象湖、莲湖、昆丽河、如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魏河、贾鲁河、潮河、东风渠、杨桥干渠、新城明渠、龙城渠、永盛渠。

  据介绍,郑东新区将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着力打造龙湖“千亩湿地、万亩水面”、如意运河景观、龙子湖“森林花海”、象湖滨水绿廊。远期规划通过魏河实现龙湖与象湖通航,最终实现如意湖—龙子湖—象湖及周边水系全线通航,为东区打造现代化通航城市、建设美丽郑州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

  黄河国家公园被提上日程

  在很多人纳闷儿郑州为何近两年如此重视生态水系的时候,又一个关于河流的利好消息传来。

  备受期待的黄河国家公园,也被提上日程。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公园。具体内容是,谋划沿黄生态带、文化带、休闲旅游带,突出生态性、特色性、文化性、防护性、经济性,高起点高水平编制黄河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建设黄河文明博物馆,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生态景区和黄河文明展示区。

  “郑州挨着黄河,但是却没有很有效地开发黄河的旅游资源。很多市民一到周末,还得去焦作云台山等景点。”郑州市民李先生说,兰州利用黄河资源比较好,郑州应该多加学习。

  据悉,该项目责任单位有市规划局、市农委、市水务局、郑州河务局等,还涉及郑东新区、荥阳市、中牟县、惠济区、金水区。

  刘社说,黄石国家公园被美国人自豪地称为“地球上最独一无二的神奇乐园”。郑州黄河国家公园将成为郑州新的世界级名片。

  另据消息,2018年上半年郑州将完成贾鲁河综合治理蓝线工程,年底前建成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石佛沉砂池至西区供水工程;2019年上半年建成贾鲁河绿线生态绿化工程,形成96公里水岸交融的沿线生态景观带,在贾鲁河、索须河等主要河流形成水长流、水长清的河道水面景观。

  提问

  龙湖和象湖,是郑州两个超大体量的人工湖。两个巨无霸级别的湖贯通,到了汛期,如何保障水位不会过高?

  郑州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两个湖之间河道上有防汛设施。比如,在贾鲁河河道里,就有一座液压水坝。河道里面有个平板,下游水过大的情况下,平板会撑起来,闸门会关闭,这样可以达到上游蓄水、下游水量调节的功能。记者 王磊文 白周峰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贾鲁河;象湖;魏河;龙湖;水系循环

魏河改道、贾鲁河“牵红线”

贾鲁河河道已经成形,河面宽80米到120米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