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2017-06-16 08: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悉,驻马店市将用2年至5年的时间集中整治我市土地利用管理中出现的各类突出问题,确保驻马店市土地市场和利用秩序持续稳定。

  为全面纠正和解决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用地环境,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市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土地利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目标任务是通过2年至5年的持续整改,将全市不实耕地、存量违法用地全部处置到位,不再出现新的不实耕地,新增违法违规用地宗数、面积大幅下降,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突破上级下达的目标。列入国家督察台账清单的闲置土地全部处置到位,城镇空闲土地基本消化使用到位。已实施土地征收的,征地补偿费足额拨付到位,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全部收缴到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减量任务得到落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得到有效保障,城乡土地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土地市场和利用秩序持续稳定。

  近年来,随着驻马店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需求居高不下。各县区在保护耕地、保障建设用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由于制度缺失、监管不严等原因,土地利用管理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从近两年各类检查、审计特别是土地督察情况来看,我市土地利用管理问题主要有不实耕地问题、城镇空闲土地问题、违法用地问题、增减挂钩和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不到位问题、拖欠征地补偿费和欠缴土地出让金问题、部分地区耕地保有量突破保护目标红线问题。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保海在会上表示,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是当前形势下规范土地管理秩序、提升土地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今明两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国土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部署与要求,用足用活政策,注重标本兼治,严格时间节点,加强协调联动,以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大局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好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以整治新成效推动国土资源事业新发展,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驻马店;土地;整治

驻马店市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