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中轴增绿添彩 为许昌打开未来之门

2017-06-08 09:04:00来源:河南日报

  6月的许昌,骄阳似火。走进许昌城市中央公园,顿时凉爽了很多。葱郁的林木绵延数公里,蜿蜒的水系碧波荡漾,4个湖心小岛相映成趣。时有市民漫步园中,悠然自得。

  长达7公里的城市中轴线是今年许昌城建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它以城市中央公园为中点,连缀起了许昌的历史轴、文化轴、产业轴、生态轴,把许昌市商务中心区和中心城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使许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产业布局有序展开,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一直以来,城市向北,对接郑州是许昌的发展方向。许昌“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围绕城市中轴进行城市布局,以“北进”实现新城区与老城区的功能互补、有机结合。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不到半年时间完成拆迁近百万平方米、实现绿化60万平方米,超额实现了年度增绿目标。5月1日,中轴线水系工程完成蓄水,7公里长的城市水系和绿化林带林水相依,呈现出绿色葱茏、碧波荡漾的美丽景观。

  “企业搬迁进产业园区,配套更加完善,设备同步更新,订单稳中有升,现在看为城市中轴让路值!”从最初的怀疑观望到最后的支持配合,许昌康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笑杰颇有感触。许昌城市中轴的打造,突破了传统“摊大饼”开发建设模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有序调整。

  城市中轴建设产生了“蝴蝶效应”,使周边土地价值大大提升。邻近芙蓉湖区域的大徐庄村村民感受很明显,两年前土地出让价每亩60万元招不来商,现在环境明显改善,出让价涨至每亩200万元左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城市中轴区域,许昌谋划了总投资100亿元、2.7平方公里的芙蓉湖楼宇经济圈,主要发展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信息软件等产业,吸引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洽谈合作。阿里巴巴在这里建起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浪潮集团、厦门易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频频伸出“橄榄枝”,嘉芸汇数据处理中心、中通天鸿呼叫平台等“大块头”电子商务项目、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纷纷落户。

  街道如“海绵”,雨水成资源。6月5日,一场大雨降临许昌,城市中轴所及之处,没有形成内涝,树木花草畅饮甘霖的同时,地下蓄水井窖也吃了个“肚儿圆”。在许昌城市中轴上,贯彻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理念,一块块城市“海绵体”,实现区域内“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在城市中轴沿线打造5.5公里的环保公交和12公里的慢行绿道,让市民充分享受怡人美景和便捷服务。

  大美莲城,“双轴”辉映。许昌城市中轴与主城区体现汉魏文化韵味的曹魏古城中轴遥相呼应,携古代文明神韵,透现代文明之光,显生态文明特色。一个活力与魅力兼具,古韵与今风并存,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城市正在向世人走来。(记者董学彦通讯员王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城市水系;城市布局;绿道;城市功能;蝴蝶效应

城市中轴增绿添彩 为许昌打开未来之门

5月1日,中轴线水系工程完成蓄水,7公里长的城市水系和绿化林带林水相依,呈现出绿色葱茏、碧波荡漾的美丽景观。许昌城市中轴的打造,突破了传统“摊大饼”开发建设模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有序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