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将建20条通风廊道驱霾降温 看看作用有多大

2017-05-25 09:0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喊了很多年的通风廊道,这次终于有进展啦。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和《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两项研究成果通过评审。早在2014年,本报就曾刊发整版报道关注通风廊道。

  这次通过的研究成果中备受关注的内容是:初步构建以一级和二级通风廊道为基础的通风廊道系统,其中7条宽度在200米以上,长度可以贯穿整个郑州市的一级通风廊道,13条宽度在50米以上,可以到达郑州市热岛核心区域的二级通风廊道。

  通风廊道是什么?作用究竟有多大?记者进行一番采访。

  情况|建设一、二级通风廊道,总共20条

  在雾霾天,不少市民都在“等风来”。城市发展越来越大,楼越建越高,风想穿过城市驱霾,阻碍重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和《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这两项研究,显得意义非凡。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规划部门已经组织召开《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专家评审会。

  据了解,评审委员会分别听取河南省气候中心、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关于两项研究的成果汇报,并对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和认真评审,认为研究对现状分析深入、方法科学、成果可信,对于构建良好的城市风环境、适宜的城市人居环境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意两项研究成果通过评审。

  昨天,记者辗转了解到《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的内容。据了解,《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项目由河南省气候中心承担。项目组利用研究区域内气象站和高空站多年观测资料和数值模拟分析郑州市气候背景和精细化风场,充分考虑郑州市用地开发强度,以郑州市用地现状为基础,经过科学分析,初步构建以一级和二级通风廊道为基础的通风廊道系统,其中7条宽度在200米以上,长度可以贯穿整个郑州市的一级通风廊道,13条宽度在50米以上,可以到达郑州市热岛核心区域的二级通风廊道。

  据悉,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工作为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提供气象专题指导,同时也为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0年)修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问答1

  廊道建设是不是“一时冲动”?

  即便有不少城市都在试图建设通风廊道,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表示顾虑。郑州市民刘先生的疑虑是:郑州通风廊道评价研究会不会是“一时冲动”?

  昨天,记者多方采访发现,郑州通风廊道评价研究早就开展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初,河南省气候中心就《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的相关问题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座谈交流会,充分了解规划部门的需求,征求规划部门对项目技术方案的意见。在今年召开的项目评审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也对项目研究成果表示肯定。

  据知情人介绍,今年4月28日在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的项目评审论证会上,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省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局的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认为该研究对于构建良好的城市风环境、适宜的城市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问答2

  通风廊道究竟作用几何?

  近年来,上海、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启动城市风道规划,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手段之一。本报也率先关注并报道此事。早在2014年3月11日,大河报就在A12版刊发一个整版的报道:《多个城市规划通风廊道驱霾降温 郑州也在行动中》。

  在本报先前的报道中,明确提出:给风让出一条道路,成为现今中国不少大城市在规划中寻找驱霾策略中的亮点,专家表示这种城市风道,不仅可以让风带走霾,而且可以减缓热岛效应。

  时隔3年,业内人士如何评价郑州的通风廊道?郑州市环保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称,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他认为,通风廊道可以明显降低对风的阻挡,缓解郑州这座城市的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实际上,郑州长期以来一直在做的“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综合性公园、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等,都是从生态角度开辟风道。其中,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24.68平方公里,主要绿化建设南水北调干渠郑州市区段和航空港实验区段两侧各200米,总长61.7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郑州名副其实的生态氧吧,也将成为生态风道。

  《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和《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通过评审,显示郑州改善城市环境的决心。

  问答3

  郑州治霾用过哪些招数?

  截至5月8日,全市优良天数4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5天。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只多了5天优良天气,但是郑州做的工作并不少。比如,今年以来,郑州市围绕年初目标计划,采取督导检查、行政处罚、财政扣款、纳入信用体系等综合措施,累计督导各类建筑工地2567次,查处各类建筑扬尘问题1732个。

  该负责人说,传统上大家认为,治理雾霾主要靠三招:治理工业污染,治理汽车污染,治理扬尘。但实际上,城市之间雾霾成因千差万别,治理雾霾的招数,还是多多益善。其中就包括探索通风廊道。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两项研究最大的意义,是为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0年)修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意味着,郑州通风廊道很有可能纳入郑州新一轮城市的总体规划,这对郑州这个城市发展的形态、外貌、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比如,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无疑,这有利于郑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概念>>啥是通风廊道?

  城市通风廊道又叫做城市风道,在静稳无风、大气扩散条件差的不利气象环境下,污染物易堆积。因此,它是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将霾等污染物吹走的备选除霾方式之一。记者 王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生态文化公园;大气扩散;郑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郑州市通风廊道规划研究;郑州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