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流域局部可能有暴雨性洪水

2017-05-15 15:55: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15日从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态整体偏差,降水总体“南多北少”,6-7月份黄河流域局部地区降水偏多2-5成,有发生暴雨性洪水的可能。

  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态整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旱涝并存。黄河流域降水主要集中在6-7月份,其中7月份中游陕西东部、山西段和河南段北部降水将偏多2-5成,出现强降水可能性大,局部有发生暴雨性洪水的可能。气象专家提醒,降水具有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很可能集中某一时段、某一区域出现局部洪涝,易引发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应重点关注。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岳中明表示,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近年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从洪水规律看,“久旱之后,必有大涝”,黄河已经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同时,黄河多年未发生大洪水,部分干群对防汛工作产生了麻痹和侥幸心理。

  此外,黄河还存在上游河道行洪能力低,部分堤段达不到设防标准;中游小北干流及三门峡库区河道工程不完善;下游“地上悬河”问题仍存在,189.5万人居住在下游滩区,并且半数以上没有避洪设施,一旦发生洪水将给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造成威胁。

  黄河防总要求,各地加强工程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加快黄河防洪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物资储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汛情监测,健全预警机制,科学调度管理,确保安全度汛。(记者宋晓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黄河流域;暴雨性;流域洪水;极端天气事件;地上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