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最后俩区域将喝上"南水" 今后用水指标能调配

2017-04-19 11:08:00来源:河南商报

  在我省,“南水”用水指标能调配了。

  今后,不在受水区的开封等地也能喝上“南水”了,另外郑州高新区和经开区也将有“南水”配额,郑州将实现真正的“南水”全覆盖。

  【作用】

  省内各地市间“南水”能转让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河南省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成立。以后,通“南水”的地市用不完的指标可以转让,不通“南水”的地市也有望用上高品质的“南水”。

  据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我省成为全国7个水权试点省份之一。试点的重点,就是在南水北调受水区开展跨区域跨流域的水量交易。南水北调通水,我省11个省辖市和两个省直管县(市)是受水区。而在其他地市,因为不在南水北调干渠沿线,想用也用不上。

  按照计划,南水北调每年能为河南供水37.7亿立方米,而直至今年,我省预计“南水”用水量约为14.6亿立方米,离总量目标还有差距。“一方面部分市县虽有节余指标但不愿意交易,另一方面急需用水的市县没有指标可用。”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水权交易解决了这个矛盾,各地市的“南水”指标即便不用,也要交基础水费,与其用不完造成浪费,不如转让。

  【期待】

  开封市率先“订货”未来将尝“南水”滋味

  省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成立现场,开封市下了第一份“预购单”。

  省水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将修建引调水工程,向开封调“南水”。工程到位后,“南水”将通过省内的调水工程进入开封。

  其他地市用不完的“南水”指标可以转让给开封。到时,开封将告别黄河水的单一水源,初尝“南水”滋味。

  另外该负责人介绍,对于原本不是“南水”覆盖区域的地市,需要从南水北调分水口通过引调水工程调水。算上工程投入等费用,用“南水”的成本肯定会高些。综合距离、地形等多方面因素,并不是我省所有地市都具备引调水条件。

  【利好】

  郑州将真正实现“南水”全覆盖

  省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成立,也给郑州带来利好消息。

  在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供水区域内早已喝上了“南水”,而据了解,郑州市的高新区和经开区的部分区域不是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供水范围,水源仍是黄河水。

  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已提出了追加“南水”指标的申请,将替换这两个区域水厂的水源,实现郑州市区真正意义的“南水”全覆盖。

  链接

  目前我省“南水”的受水区有哪些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河南省的受水区包括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此外还有省直管县(市)邓州市和滑县。 首席记者高云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南水;国土;水指标;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