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首次网拍宅基地复垦券 竞拍价28秒被熔断

2017-03-21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支持河南省贫困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月20日,河南省推出第二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这也是河南省首次通过网络拍卖复垦券,378家房地产企业踊跃抢购,28秒报价至每亩30万元的熔断价。

  当天9时30分,宅基地A类复垦券网上拍卖正式开始,在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的监控大屏上,数字迅速闪烁,第一个标的在28秒时被“熔断”,有竞买人出价1500万元购买50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随后,370多家房地产企业陆续同意以熔断价格购买宅基地复垦券。

  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主任吴孔军介绍,这是河南省第二次拍卖宅基地A类复垦券,也是首次通过网络进行拍卖,此次共推出3142.8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共有378家房地产企业报名参加竞买。

  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副处长文宏强说,根据规定,所拍卖的宅基地A类复垦券起拍价为每亩16万元,熔断价为每亩30万元。熔断后,同意以熔断价继续竞买的企业将参加3月21日举行的摇号活动,30家房地产企业将受邀到现场监督。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宅基地A类复垦券以50亩为一个标的,共分为63个标的。按照有关规定,一个房地产企业最多只能购买持有200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没有宅基地A类复垦券的企业将无法参与郑州8个区域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竞拍活动。

  去年12月20日,河南省首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拍卖会在郑州举行,105家房地产企业将首批6148.59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以每亩30万元的熔断价全部买走,总成交额超过18.4亿元。

  宅基地复垦券全省公开拍卖,不仅可以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也能够增强农民的耕地保护意识,使他们自觉地将搬迁后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同时,也精准到户地实现了以城带乡、以工哺农,有利于河南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③6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复垦;宅基地;熔断;以工哺农;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