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全省“不动产”

2016-12-27 09:20: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重点督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职责是否整合到位,是否能提供房屋交易、登记、税费缴纳“一站式服务”……自上周五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开始对各自辖区内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于年底前将自查情况报送省政府。

  记者昨日从省内多个与不动产登记工作相关的政府部门获悉,此次自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职责整合情况、资料移交与共享情况、服务窗口与业务流程情况、信息平台与共享机制情况及服务能力与便民利民情况这5个方面。

  在这其中,对于工作职责的整合,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各项职责应确保明晰。要求各不动产登记部门自查登记类型和登记权利是否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初审、审核、登簿、发证等职能是否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统一承担;是否存在登记机构与颁证机构相分离的情况。

  而在资料移交方面,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自查登记簿或记载权利归属和内容的簿册表以及资料是否全部移交给了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申请资料、审核资料是否已全部提供给了不动产登记机构,相关纸质资料是否实现了查阅共享。同时也要求不动产登记信息应及时反馈给交易监管部门,实现相关数据及时传递、共享。

  值得关注的是,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地区在服务窗口与业务流程方面,自查是否在本地综合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业务;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服务场所分设的,是否互设窗口受理相关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纳税费等相关业务一站式服务。

  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省政府办公厅对各地不动产工作进行督查,不仅体现了对不动产这一‘新生事物’的重视,更说明省里已经关注到了在不动产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进行解决”。

  新闻1+1

  “4000本办结证”,昨日认领“爆棚”

  本报讯“我们今天可是‘爆了棚’,一下子发出去了255本(份)。”昨日傍晚,郑州不动产登记中心惠济分中心主任杨飞在汇总了当天的发证信息后对记者反馈说。

  在昨日大河报报道了郑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共有约4000本已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明无人领取(详见昨日大河报A06版)的消息后,昨日分布在郑州各区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的领证人数均有所增长。

  与之相类似,中原分中心反馈说领证数量“有所增加,整体平稳”,金水分中心昨日一天发证(证明)138本(份),二七分中心129本(份),“待发证大户”管城分中心全天发证(证明)161本(份)。

  与此同时,上述多位分中心负责人均表示,对于这些已办结不动产权证(证明),他们也会通过不同方式通知申请人。“我们已将申请人的通讯方式进行了统计,明天就群发短信通知。”二七分中心主任张健对记者说。记者陈骏

编辑:叶远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权利;办公厅;督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27个市、县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平台

自国务院做出不动产登记的决策部署以来,西藏各级国土部门紧紧围绕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要求,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2016-12-26 12:00:35

郑州全市约有4000份不动产证及证明数无人领取

2016-12-26 09:58:00

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明确 住宅类每件收费80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及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行为,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

2016-12-15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