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好消息!河南省统一“捋顺”不动产登记难题

2016-12-05 08:43: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因土地信息等问题被“卡住”的小伙伴,这回看到希望啦。

  针对近段时间以来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日出台并下发了一份指导意见。相关人士透露,意见对“没有土地信息”、“规划用途与实际用途不一致”、“房改房”等问题都有涉及。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始后,很多人在办理登记的过程中,都遇到了“手里有房本儿,但查不到土地信息”的问题,导致办理过程“卡壳”。

  相关人士透露,这一类问题,意见中有所涉及:

  在申请办理时,当事人应声明已知晓该房屋所占用的土地未登记,并自愿承担由此带来的责任,并将上述知情内容填入不动产登记申请表。

  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予以受理,应在不动产登记簿及证书中标明相关权利人所知晓的上述内容。

  还有一些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查才发现,自家房子土地登记的用途不是住宅用地。对于这种情况,不动产登记部门可以进行受理,但是要按照原证书记载的用途进行登记。

  许多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发现,不动产登记加上按揭贷款,交易和登记整个过程走下来需要两遍。

  有知情人士表示,在这份意见中有类似“已抵押的不动产转让,且转让后再抵押的,当事人可持抵押注销登记和转移登记以及抵押登记规定的材料,同时申请不动产登记”的表述。

  也就是说,未来有这种情况的市民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可能要减少一半。此外,相关人士透露,对于省直单位“房改房”、“权籍调查未完成”等问题,意见中都作出了新的说明。(记者 李笑凡)

编辑:叶远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簿;房改房;土地信息;转移登记;二手房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至5年调一次土地合法吗?土地征收补偿费发放出现纠纷怎么办?

很多人对于《农村土地承包法》都不是很了解,在这里,小编挑选了几个重点问题请专家来一一解答,方便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关于土地承包的事情。

2016-09-21 17:05:00

郑州不动产登记能继续办了 中原区已经能办理

推行了近半个月的郑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于7日下午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金水区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回复河南商报记者称,7日下午5点,金水区分中心已派人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房产证等资料。

2016-09-08 10:21:00

郑州不动产登记能继续办了 中原区可以办理

2016-09-08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