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国土

央广网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贫困县每年至少追加用地指标600亩

2016-08-22 09:22: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8月18日获悉,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印发“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保障贫困地区发展空间,在省辖市年度计划分配的基础上,每个贫困县每年追加安排扶贫专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少于600亩。

  方案详细列举了16项工作措施和安排,每项工作包括工作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划分、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支持全省脱贫攻坚的政策优势,以期实现保障发展、保护红线、维护权益和服务扶贫的目的,助推全省贫困地区尽快脱贫摘帽。

  为充分保障贫困地区发展空间,方案提出要按照“五规合一”的要求,积极参与、大力支持8103个贫困村制订脱贫规划,在建设用地规模上给予倾斜。对脱贫攻坚用地计划要应保尽保,确保扶贫地区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增减挂钩指标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指标的需求;专项安排贫困地区土地利用计划,在省辖市年度计划分配的基础上,每个贫困县每年追加安排扶贫专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少于600亩。

  方案提出,要精准保障“三山”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用地,建立用地保障台账,实行有针对性的精准保障。允许“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和滩区居民迁建增减挂钩项目,可实行“先建后拆”。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确需尽快开工建设的,可考虑比照灾后重建政策,允许先行用地。指导贫困县通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筹集扶贫开发资金。支持贫困地区通过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筹集扶贫资金。

  方案明确,加大贫困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力度,2016年安排洛宁、卢氏等贫困县省内矿产勘查项目32项,勘查资金11191万元。支持指导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对已经完成验收达标的省财政给予补助30万元;开展嵩县县域地质灾害隐患整村避让搬迁试点;加强贫困地区地质环境保护,指导鲁山、汝阳等地质公园尽快开园。

  方案要求,积极为贫困地区提供地理信息空间数据支撑,在固始、兰考援建北斗基准站。优先指导建设贫困县北斗卫星导航连续运行参考站,为脱贫攻坚项目提供地理信息基准服务。今年优先提供53个贫困县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及统计分析报告。(记者高长岭)

编辑:天天

关键词:贫困县;十三五;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用地指标;贫困地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贫困县每年至少追加用地指标600亩

记者8月18日获悉,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印发“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保障贫困地区发展空间,在省辖市年度计划分配的基础上,每个贫困县每年追加安排扶贫专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少于600亩。

2016-08-22 08:50:00

山西奖励脱贫县3000万 鼓励贫困县早日“断奶”

长期以来,由于贫困帽“含金量高”,戴着“冬暖夏凉”,很多贫困县不愿“摘帽”,甚至存在“争戴贫困帽”现象,不仅影响扶贫开发工作正常进行,也使得大量扶贫资金难以有的放矢。

2016-08-11 12:11:00

国家战略下的新巨鹿——贫困县办好大民生

河北省巨鹿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位于河北省南部、邢台市东部中心区域,总面积631平方公里,辖6镇4乡,总人口42万,其中农业人口38.5万。——巨鹿必须迈实“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的步子前行,要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共享发展的水平。

2016-05-20 15:01: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