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国土

央广网

土地流转还能坚持多久?

2016-07-01 09:25:00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初,本是华北夏收的节骨眼。河南延津县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冰雹天气,让陈学中在僧固乡东史固村的千亩农场受了灾。满眼望去,原本金灿灿的麦穗倒成一片,有的麦子已经发芽,看着让人心疼。

  “农业其实还很脆弱,甚至经不起一场风、一场雨。”满心想着丰收在望,一场无妄之灾,让老陈感到了切肤之痛。

  老陈流转了1500亩地,专种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在极端天气之前,他接到县农林局的紧急通知,抢收了三、四百亩地。降雨过后,地里泥泞,普通的收割机无法作业,县种子管理站连忙协调了四台小型履带式收割机,加上原有的四台大型收割机,一天下来,剩下的一千多亩地基本收割完毕。

  “就我个人而言,受灾很重,麦穗儿发芽的很多。”老陈说,他种的麦子是搞种子繁育的,也就是常说的“麦种”,价格比一般的小麦要高,能达到1.8至2元一斤。“受灾的麦子品质下降,别说卖‘种子价’,就是商品粮的价格也卖不到,根本达不到入库标准。”老陈苦笑道。

  但老陈也有欣慰的地方。他预计,今年夏粮产量比预期要低,但不会低于去年。“我这地里有好几个优质品种,每亩地打1100斤粮食。要不是今年雨水大,我的产量会更高!”谈起土地流转,老陈顿时来了精神,语气也变得自信起来。

  “土地规模化经营,好处多了去了,最关键是能降成本。我给你举个例子,我的农场播种小麦,一亩地最多用25斤麦种,如果10月5号之后播种,只用20斤。要是一般农户,他得用三五十斤,比我多费一半,产量还不一定有我的高!为啥?习惯使然呗!”老陈打开了“话匣子”,“老百姓有种错误的认识,以为播种越密越好,如果播得稀了,将来没法补苗,也就是常说的‘有钱买种,没钱买苗’。所以宁肯浪费,也要多种。但实际上,小麦密度一大,容易倒伏;不透风,又容易产生病害。咱这地,整得平,播得匀,科学种田,最后一算,并不少打粮食。”

  见记者听得投入,老陈接着气儿说,“焚烧秸秆招人烦吧?普通老百姓种的地,病虫害特别是蚜虫,治不干净的话,小麦叶子会发黑,加上密度又大,收割机一过,后面冒起多高的黑烟,多污染环境!我这里环保,收麦子不冒黑烟不说,秸秆直接深耕还田,几年下来,土地肥力还增加不少哩。多花点儿秸秆还田的费用,咱也承受得起。”

  现在,老陈流转的1500亩地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作业,常年只需要五、六个人照看。去年,他又拿出100亩地尝试搞喷灌,效果不错,浇地只需一个人管理,人力、水、电成本都降了不少。

  土地流转本是大势所趋,可老陈却说这条路将来能走多远,他心里实在没底。“整体来说,不赚啥钱了,很多农户都在往回撤。今年不就是典型的‘丰产不增效’。”

  “丰产不增效”,是老陈发明的说法。“搞产业最后不就是看效益么?农业产业也不例外。没有效益,哪来的积极性?”老陈反问。

  “你买农业保险了么?能不能弥补点损失?”记者问。

  “咋不买啊,我种的面积大,肯定买,年年买。保费国家出大头,我出小头,每亩地个人只掏5块钱。可是理赔的钱啊,杯水车薪。”老陈拧着眉头说,就按每亩打1200斤粮食算,刨去筛选良种的损耗,正常情况可以收入1600块左右,可是保险公司最多赔400多块,这还是在绝收的情况下。

  困扰老陈的核心问题还是资金。“土地流转费每亩1200块,1500亩地就是将近200万。按照协定,当年8月底前,一次性给老百姓付清。”老陈说,地租成本居高不下,粮食丰欠又要看天的脸色,土地流转这两年不好干,今年光小麦预计比去年少收入几十万。

  在土地流转的路途上艰难跋涉,老陈既有“近忧”,也有“远虑”。老陈说,他有三个盼望,灾年之下,盼望农业保险能尽量多补点,盼望凭着土地流转经营权能到银行顺利贷出款,盼望国家关于土地流转的具体补贴政策能尽早落地。

  老陈坚信,和普通小麦相比,延津小麦以强筋优质闻名全国,销路不是问题,通过专业合作社,既能提高生产效率,又能带动农户丰产增效。他总盼着:“国家能不能再扶我一把,让我坚持下去,看到土地流转的希望。”(李东风、石国庆)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土地流转;土地肥力;老陈;种粮大户;收割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土地志》:一亩三分地的时代影像

近日,一部反映农村土地改革过程的故事片《土地志》,被提名第30届金鸡奖最佳原创编剧奖和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并且斩获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现实中土地确权的提出和实践,可不是影片中凤凰台顶上韩长河与马老厚促膝长谈,老庄稼汉立马恍然大悟,长跪不起能一笔带过的。

2016-06-29 16:14:00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受聘“土流网” 小岗村试水网上流转土地

”  在严金昌看来,互联网就像土地流转的“红娘”一样,网上发布的小岗村土地流转信息,全国人都能看到。活动结束后,一些参加活动的村民代表,纷纷来到位于严金昌家临街房子里的“土流网小岗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2016-06-27 16:34:00

山东滨州市土地流转有了“双保险”

去年腊月二十三,是五里居委会土地流转“分红”的大喜日子,710名群众齐聚居委会办公室,在35.5万元的土地流转费领取表上签上名字后,每人领到了500元钱。市中街道五里居委会是滨城区的城郊村,700余亩耕地靠近黄河,土质好,水浇条件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成为土地经营大户眼中的“香饽饽”。

2016-06-21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