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国土

央广网

河南出台2016年防汛抗旱方案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2016-06-02 16:14:00 来源:河南政府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河南省政府下发《河南省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表示,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今年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重要交通干线正常通行,工矿企业正常生产,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任务

  重点做好水库、河道等防汛工作

  《方案》明确,今年防汛抗旱主要任务涉水库安全、河道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镇防汛、铁路交通防汛、工矿企业防汛、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和抗旱工作等八个方面。

  在水库安全方面,《方案》要求对各类水库工程进行排查,每座小型水库必须实行专人看管,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在河道防汛方面,对河道内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管理,对各类水利设施要认真检修,保证涵闸、泵站等正常运用,做到设计排涝标准内不成灾,遇超标准涝水时及时抢排、提排。

  在城镇防汛方面,汛前要对城镇的河道、排水工程和设施进行检查疏通,保证设防城镇在设计洪水标准内不成灾;遇超标准洪水时要及时采取应急保安措施,保证能源、交通等重要设施正常运行和居民正常生活。

  措施

  坚决遏制河道内乱采砂石等行为

  《方案》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正常防汛抗旱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防汛抗旱工作正常开展。运用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河道治理、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和抗旱水源等防洪抗旱工程建设,提高抗御灾害能力。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进行开发和修建各种设施,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未经许可的项目要立即停止施工。

  同时,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坚决遏制河道内乱采砂石、乱弃渣、破堤种植、行洪滩地植树等行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工程安全。《方案》还强调,对违抗、拖延执行调度命令,聚众闹事干扰工程管理和防汛抗旱救灾工作,拒不清障或设新障,擅自在险工河段挖砂取土等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记者 刘成)

编辑:李凡

关键词:方案,非法采砂,抗旱工程,抗旱工作,防汛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