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国土

郑州拟出台《城市供热管理办法》

2014-12-17 09:16: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地暖市场火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在一些新交房的小区,开发商大都为居民预留了暖气片,但有很多居民为了自家方便,纷纷改装成地暖,加装管道泵或混水器,导致“自己家暖洋洋,邻居家冷冰冰”。郑州市多个供热企业称,因私自改用地暖导致邻居家不热,已超过“个别用户不交费,导致整个小区没法用暖”,成了社区供暖中新的矛盾焦点。

  在地暖安装用户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因安装地暖引起的邻里纠纷,值得居民、物业和相关部门的集体反思。

  投诉|管道泵抽走邻居热量

  “邻居家安装地暖后,我家的暖气温度就不稳定,希望你们来查处一下。”最近,家住郑州陇海路与工人路附近一个小区的多位居民,多次向郑州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举报说,该小区有多名业主私自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

  “工作人员到小区走访后发现,该小区属于新建楼盘,今年刚加入集中供热。”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客服中心主任范俊生说,该小区一些居民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后,发现屋里温度不高,便私自在供暖设施上加装了管道泵,每到管道泵启动的时候,相邻用户的热流量就会被抽走,一些用户私加的泵因为质量不好,还经常出现噪音,每到夜深人静时,“嗡嗡”的声响,让邻居不胜其烦。

  随后,工作人员对多个私加管道泵的用户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单”,要求其拆除管道泵,并与该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要求物业公司协助热力公司,一起督促业主不能私自加装管道泵。

  居民安装的取暖设施不统一,导致小区用热秩序混乱,在郑州其他多个小区也存在。位于郑州黄河北街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因开发单位当初没有为业主统一安装室内采暖设施,导致业主私自安装的采暖设施混乱,有的是暖气片,有的是地暖,热力公司无法核算其供暖参数,该小区的千余户居民至今没法参加集中供暖。

  解释|暖气片擅改地暖属违规

  “一个小区的供暖设施,是用地暖还是暖气片,在交房前都是经过规划设计院设计过的,热力公司只会按其中一种采暖方式核定供暖参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告诉记者,一个小区内,如果是用暖气片,就只能都用暖气片,如果是地暖,都必须用地暖,不能两种供暖模式混合,因为这两种供暖模式的参数是不同的,暖气片采暖是高温、小流量,地暖采暖是低温、高流量。

  因为供暖参数不同,一些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的居民,为调节温度和流量,就会私自加装混水器或管道泵。管道泵的作用是加压,因为地暖比暖气片需要的水流量大,为了增加水管内的流速,提高温度,一些居民便偷偷在地暖上加装管道泵。

  12月11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的工程师称,按照《城镇供热系统安全运行技术规程》,擅自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以及在室内采暖系统上加装混水器或管道泵,都属于违规用热行为,都会严重影响其他用户的用热。

  除了市民举报,热力公司怎样鉴别居民家是否加装了混水器或管道泵?

  “有经验的一线巡管员,只要看下分户供暖水管的回水温度,就能看出居民家是否私自加装了附属设施。”昨天,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的王姓工程师说,之前有个小区居民投诉说,他家的暖气片每到白天热度正常,但一到夜里,温度就下降,“根据经验就能知道原因,很可能是相邻用户加装了管道泵。”

  对策|拒拆管道泵会被罚款、停暖

  记者了解,为更有效管控私自改装成地暖等违规用热行为,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已会同市城管局起草了《郑州市城市供热与用热管理办法》,目前已向社会征求了意见。

  该办法明确提出,擅自拆改、连接、隔断供热设施的,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者放水装置的,由供热用热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用法律约束外,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装修前,都会交给物业公司一定的装修押金,目前,热力公司也在不断向物业公司发放宣传资料,动员其向业主宣传相关的用热规定,与物业公司联合规范业主的用热行为。

  该公司负责人称,如果对其连续下发整改通知单,但违规用暖的用户仍拒不改正的,将会关闭或断开通往其室内的用热管道,以维护大多数用户的用热权益和质量。

  孙晓泉解释说,如果说一个小区的居民交房时,开发商已为每户居民安装了暖气片,而该小区大部分居民有改用地暖的需求,可以由物业公司出面,向开发商提出用热规划方案的变更申请,申请改成地暖。

  但有专业人士指出,对于类似申请,出于成本考虑或工程量太大等原因,开发商很可能不会接受。

  出路|开发商能否直接安装地暖

  既然有如此多的居民想用地暖,而私自把暖气片改装成地暖又是不允许的,有人建议,开发商能不能在交房时,不再配暖气片,改为集体铺设地暖呢?

  据了解,今年初,湖南长沙等地就曾推出过“买房送地暖”的活动。但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多位专业人士称,在郑州,交房前统一为业主安装地暖的楼盘,少之又少。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的朱姓工程师解释,开发商直接为业主铺设地暖,一是会增加其建房成本,二是铺设地暖要回填沙石,会增加每层楼板承重量,且会减少层高,所以一些开发商不愿意在交房前统一为业主安装地暖。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认为,解决这一困局,需要开发商和业主都转变思维,一方面开发商应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尝试多建自带地暖的优质楼盘,另一方面,业主在买房时如果想要买自带地暖的新房,就要做好购房成本可能增加的思想准备。记者 王悦生 实习生 郑俊婷 文 记者 洪波 摄影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