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国土

洛阳规划新建垃圾综合处理园区

2014-08-15 08:26: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盘龙冢生活垃圾填埋场已近饱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1600吨,这是目前洛阳市主城区平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变成2000吨左右。昨日,记者从洛阳市环境卫生监管处获悉,目前洛阳市主城区有两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所剩库容仅能满足2-3年的需要,届时洛阳将面临垃圾无处可填的境地。

  市环境卫生监管处负责人说,面对如此形式,洛阳市规划新建西沙坡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占地约1260亩,其中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1500吨,今年9月底开始实质性开工。

  现状|两座垃圾填埋场几近饱和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大部分被送往盘龙冢和张落坪两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覆盖黄土,使其自然分解。

  在市区与孟津县交界地带的盘龙冢填埋场,是一条自然冲沟,长约4公里。其中,长约2.2公里的主沟用于生活垃圾填埋,目前已利用85%。而高新区东沙坡村的张落坪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目前已接近饱和。

  “这两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每日实际垃圾处理能力为1350吨,经过近十年的运转后,库容量减少,所剩库容仅能满足2-3年的需要,预计2015年两座卫生填埋场将封场。”洛阳市环境卫生监管处书记张珞说。

  张珞说,据测算,到2020年洛阳市每日将产生生活垃圾2000吨左右。“洛阳城市建设用地极为紧张,以填埋为主的垃圾处理方法已与城市发展产生了矛盾。”垃圾填埋场的选址通常要远离居民点和水源保护地,想找到占地数百亩的填埋垃圾的场地相当困难。

  应对|新建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园区

  张珞说,常用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方式有三种:卫生填埋、堆肥和焚烧发电。其中焚烧发电的优点更为显著:可处理生活垃圾及工业垃圾(非危险废物),无害化程度高,处理彻底;既能生产蒸汽、热水和电力,还可回收铁等金属;会减少90%的填埋量,节约大量填埋场地。

  拟建的西沙坡垃圾综合处理园区,位于高新区西沙坡村和柳行村之间的一条自然冲沟,土地贫瘠,村落稀少,交通便利,距离城市西环路约8公里,是建设垃圾综合处理园区比较适宜的选址。该园区垃圾处理方式,以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

  记者了解到,在规划设计中,该园区占地约1260亩,库容约850余万立方米,包括卫生填埋场,处理能力为800吨/天;新建焚烧发电厂,处理能力为1500吨/天,配套建设灰渣综合利用厂及渗滤液处理厂。

  监控|在线监测数据,市民可监督、政府可监管

  张珞说:“垃圾焚烧厂正式建设还有很多流程要走,还要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事宜。”

  “新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区是对公众开放的。”张珞说,在线监测的数据会在厂区的LED屏幕实时播放,每条焚烧线设置一套烟气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分析烟气流量及烟气中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气体含量。

  据悉,新项目投运后将得到严密监管,在线数据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直接通讯连接,做到在线监督管理,周围居民均可看到,可随时进行监督,让居民住得放心。

  同时,项目还规划建设展示厅,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方式、焚烧工艺流程等介绍,市民可以详细地了解垃圾的处理过程。

  张珞说,本项目将成立环卫培训中心,定期开办固废处理相关技术、标准法规的讲座和环卫技术培训班,成为环卫从业者再教育基地,并举办青少年环保主题实践及其他拓展项目。

  收益|垃圾焚烧变废为宝,废水循环利用

  据介绍,西沙坡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园区的建设,采用炉排炉工艺,利用焚烧垃圾余热发电,全厂配置两套15MW汽轮发电机组,年上网电量约1.47亿度。配套建设卫生填埋、渣土收纳、飞灰处置、渗滤液处理等工厂。另外,焚烧厂的臭味主要来自垃圾坑,垃圾坑采用密封设计,采用单独活性炭除臭系统,可避免臭气外逸。

  从清洁直运到焚烧厂,再自然发酵,送入焚烧炉,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经过热交换器,用热能发电,烟气被净化处理后再排放。洛阳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演示了垃圾焚烧过程:

  该负责人还说:“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渣会运往灰渣综合利用厂,制成行道砖等。垃圾焚烧和填埋后的渗滤液会处理到中水标准,尽量回用于焚烧厂内的炉渣冷却、循环水等环节、以减少污水的排放。”□记者李晓丹通讯员易勋文记者王亚鸽摄影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