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6日消息(记者 夏莎)“我今天有值乘任务,晚上下班后再联系。”凌晨4点半,岳东兴与新婚妻子语音留言后,匆匆开始了当天的值乘准备。

岳东兴在工作(央广网发 施维翔 供图)

岳东兴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复兴号”乘务队的一名随车机械师。2017年,22岁的岳东兴从学校毕业来到铁路,主要负责管理和操作动车组的各种设备,保障动车组运行时具备良好的技术状态。2021年以来,因为疫情等原因,岳东兴先后三次推迟婚假,坚守在岗位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动车安全是最大的事”

2021年7月,岳东兴与爱人结束了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举办了温馨的订婚仪式,进入到婚礼的筹备阶段。忙碌与喜悦交织的岳东兴,早就和爱人商量好路线,憧憬着甜蜜的新婚之旅。然而,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他们的所有计划。

7月20日,岳东兴正在上海开往郑州的G1814次列车上担任值乘任务。降雨从白天一直持续到傍晚,越接近郑州地区,雨势越是猛烈。傍晚7点,动车行驶至郑州区间,看着车窗外的暴雨,意识到情况不妙的岳东兴一直紧绷着神经。他一边在列车上来回巡视、监控关键设备,一边与调度人员进行联控、通报列车状态。21日凌晨1点,处理数次险情、忙得脚不沾地的岳东兴,终于将列车安全送回至存车场。

岳东兴在工作(央广网发 施维翔 供图)

刚刚准备缓一口气的岳东兴,来不及停歇,又立刻投入到单位的抗洪抢险工作中。一夜紧张地忙碌后,直到第二天下午,岳东兴给手机充上电,就给爱人打通电话,郑重地提出推迟婚礼的想法。

婚礼可以推迟,但坚守岗位的决心不变——“当时就觉得,动车安全是最大的事,看着人手紧张,同事们都在堵涌排涝,就想着把自己的事先给推一推。”岳东兴说,“没想到,同是铁路职工的爱人也正在她们单位参加排涝,俺俩想一块了。”

在之后的4天4夜里,岳东兴吃住在单位,直到单位的防汛工作告一段落后,他才返回家中,重新开始了婚礼筹备工作。

“我是党员,这种时候最应该冲到前面。”

2021年8月初,岳东兴和爱人重新选好婚礼日期,又进入到忙碌的筹备环节。然而,郑州突发了局部疫情,再一次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关注着疫情发展形势,岳东兴的心揪了起来,听到不少同事被封控在家,单位人手紧缺的消息,他又坐不住了。岳东兴对爱人说:“我想申请赶紧回单位,现在不少医疗物资通过高铁进行运输,这个节骨眼儿上,保障高铁运输渠道畅通,也算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了。”

岳东兴与妻子(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婚礼可以推迟,但共产党员的誓言坚决不改——“在危急时刻,我志愿坚守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月3日,岳东兴坚定地写下志愿书,再一次中止了婚礼筹备工作。得到单位同意后,岳东兴又一次踏上了保障高铁畅通的征程。

正值盛夏时节,穿上层层防护用具,出乘前巡检、车内巡视、站台巡检……原本简单的流程变得没那么容易,衣服被汗水湿透是作业中常有的事。一趟值乘任务归来,岳东兴的脸颊、双手往往都被汗水泡到脱皮。

“再推一次也不要紧”

2021年9月初,郑州疫情告一段落后,坚守岗位一个多月的岳东兴终于平安归来。12月底,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岳东兴和爱人顺利步入婚姻殿堂。岳东兴也重新规划好路线,准备陪爱人来一次久违的蜜月之旅。

2022年1月初,郑州地区突发新一轮疫情,还未来得及出发的岳东兴,再一次遇到了同样的难题:不少同事居家封控,单位再次面临人员紧缺的局面。看着为难的岳东兴,看出他心思的爱人打趣地安慰到:“咱俩的蜜月也不是头回推迟了,再推一次也不要紧,要不你回单位上班吧。”

就这样,岳东兴第三次推迟了婚假,前往单位进行值乘。

婚假可以推迟,但大局为先的信念始终坚定——“我有经验,又是党员,理应比大家多干点儿。”每当同事们让他停下歇歇时,他总是摆摆手,这样回应。

“单位领导同事都说我和俺媳妇明事理。”岳东兴回忆说。

岳东兴在工作(央广网发 施维翔 供图)

有了前几次的经验,岳东兴值乘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出乘归来,他总是搜索最新的疫情动态,分享到工作群里,鼓励大家保持良好心态,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提醒大家在值乘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就是觉得对不住爱人。”岳东兴说,自己作为随车机械师,跑起车来经常几天不着家,本来见面就少,本想利用婚假,出趟远门玩几天,爱人为了这次旅行已经精心准备了半个多月,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只能以后补偿了。

岳东兴近期终于休了婚假,带妻子到西安游玩(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岳东兴近期终于休了婚假,带妻子到西安游玩(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近日,岳东兴终于休了“一拖再拖”的婚假,带着妻子到古都西安游玩。这两天,这对小夫妻蜜月旅行归来,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