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25日消息(记者 夏莎)12月24日下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2)》出版宣介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日报社、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东辉主持。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围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对河南全省的民生建设、贫困治理、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全书系统概括了近年来尤其是2021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河南社会发展的特点和形势,剖析了河南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并对河南2022年社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河南社会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央广网记者 夏莎 摄)

蓝皮书指出,面对汛情疫情的叠加影响,河南省委、省政府直面危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稳步拓展,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幸福美好家园建设全面铺开,为河南“十四五〞规划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蓝皮书《主报告》指出,河南经济发展回稳向好,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2021年河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半年,河南生产总值28927.96亿元,同比增长10.2%。生产供给端方面,全省夏粮产量达到760.64亿斤,比上年增长1.3%;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7个实现了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2.5%。全省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减税降费101.72亿元,实现新增市场主体76.2万户,对外开放势头良好。

《主报告》指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恢复性增长,居民消费呈现逐步回暖态势。2021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35元,同比增长11.42%,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087元,同比增长22.57%。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入,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成改革重点。

《主报告》指出,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重点人群和受疫情灾情影响行业的就业压力得到有效疏解。2021年1-7月,河南省城镇新增就业84.5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96万人,已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9%、92.4%。

《主报告》指出,消灭绝对贫困取得最终胜利,全面推进多村振兴开启新征程。截至2020年底,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主报告》指出,人口总量和受教育程度双重增长,二次人口红利潜力巨大。10年间,河南省0-14岁人口比重上升2.14%,15-59岁人口比重下隆7,49%,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35%,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13%。

《主报告》指出,大力推进基本民生建设,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今年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447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教育、文化、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分别同比增长4.8%、2%、9.6%。

王承哲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省内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风险,河南省应理性看待形势变化,牢牢抓紧构建“十四五”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危机中寻新机,努力开创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新局面。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河南社会的重大事项进行深入剖析,客观反映了2021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挑战和难题,展望了2022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形势趋向,提出了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对策建议。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