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门峡10月19日消息(记者 夏莎)10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于10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展出了3800余件中原地区史前人类使用过的生活用具、生产工具和生活遗迹,复原了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灵宝西坡遗址等聚落场景及房屋建筑模型。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内,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博物馆建筑造型以“交融”为构思出发点,采用覆土建筑形式,建筑整体如同交握的双手,将公园绿地景观和城市广场交融于一体,同时体现了庙底沟时代文化大融合的时代特征。

  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设置四个展览:基本陈列《花开中国》,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述庙底沟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其重要影响,从而揭示庙底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主根脉地位,构建文化意义上“最早的中国”;临时展览《花之蕊》,主要展示豫晋陕仰韶文化核心区近年来的重大发现和成果;数字化展览《邂逅庙底沟人》,是对基本陈列的生动演绎,借助数字技术,让观众参与其中,增强体验感;专题性展览《庙底沟记忆》,主要通过大量图片、文献和实物,展示庙底沟遗址两次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

  此外,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城北6公里的仰韶镇仰韶村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于17日开园。

  仰韶村遗址是仰韶文化发现地、命名地,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地,也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公园于2017年12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规划总面积189.89公顷(约2800亩)。该遗址公园突出展示仰韶村文化遗址考古成果的纪念性、遗址展示的真实性和遗址环境的完整性,将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串点连线,形成“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两环(仰韶环壕、龙山环壕)、三广场(韶源广场、韶乐广场、韶华广场)、四点(先后四次发掘纪念点)、五园(考古展示园、考古体验园、聚落模拟园、仰韶陶醉园、韶脉水乐园)”的展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