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晚9时许,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截至7月31日,该市共报告28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其中包括11例确诊病例和17例无症状感染者。
  此次疫情呈局部播散状态
  7月30日,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报告了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随后多例病例出现在该院。目前全市11例确诊患者均为轻型和普通型,尚未出现重症病例。
  据了解,郑州是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的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是全省疫情防控的主要阵地和“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
  与南京、张家界、成都等地新冠疫情相比,郑州此次疫情有以下特点:一是传播速度特别快;二是多数病例病毒核酸检测ct值较低,意味着病毒载量高,可能面临的转阴时间较长;三是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波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甚至医护人员,呈现局部播散状态。
  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表示,此次疫情的发生,既有此前暴雨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全力保障封闭区人员生活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万鹏说,为严密防范聚集性、区域性传播风险,郑州市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
  快速开展流调。目前,初步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及次密接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自31日起,将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春晖社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广兴洁云花园小区、二七区长江路街道海豫花园小区、二七区长江路街道张魏寨中街36号院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分别执行封闭、封控、防控措施,安排专业消杀队伍进行疫点消毒、开展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等。
  封闭管理小区群众的生活如何保障?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副区长高岩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将在做好基本防护的情况下,组织好米、面、肉、菜、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做到送生活用品上门,保证封闭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单元
  目前郑州市已对第六人民医院实行闭环管理,停止其诊疗工作,并对7月16日以来进出该院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和医学隔离观察14天措施。
  据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除强化源头防控外,还加大了社会防控、机场管控、冷链监控力度。新郑机场、高铁东站、郑州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全市各居民小区以及宾馆酒店等住宿功能场所、室内密闭公共场所等恢复查验郑州健康码。
  此外,郑州市要求,对学生暑假出省旅游、探亲访友等进行摸排统计,有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关联地区旅居史的,要主动报备。(记者 柯杨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