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新闻广播记者  谷艳敏  宋雨  薛博文

  我是记者谷艳敏,跟我同框自拍的是“85后”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张道远。身穿黄色毛衣的他,像冬日暖阳,温暖和煦。由于同龄人的缘故,我们谈得很投机,他像朋友般告诉我,他有一个“‘十四五’心愿”——要给1000万户父老乡亲免费安装天然气。

  “这个心愿太大了,能完成吗?”我冒冒失失地问,意识到自己的“泼凉水”后,赶紧补了一声“对不起”。张道远爽朗地笑着说:“没事儿,猜到你会这么说啦。”随后,他从包里拿出了一份A4纸,是一份《关于加快河南气化乡村建设的建议》提案,这是他走访调研多个地区,在借鉴外省(市)和省内部分地区较为成功的推广经验基础上,依托我省乡村“煤改气”发展实际情况,写就的一份提案。

  这份提案只有两页,1000字左右,但字字珠玑。从“气化乡村”的意义谈到面临的难题,再到具体的解决路径,简直是一篇微型版的调研报告。佩服之余,我提出了我的担心:“村庄那么多,又那么分散,这给你的‘心愿’、给‘气化乡村’的推进都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首先资金和气源怎么解决?”张道远拿着提案,慢慢地讲:“你看,我这里就专门提到了鼓励银行等社会资金进入,通过财政补贴、政府奖励等手段,支持专业机构开展‘气化乡村’建设,探索发展多元化的融资模式。在气源方面,建议加大域外气源入豫的规模,确保气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台前县豫天新能源营业厅)

  资金和气源两大问题解决了,“气化乡村”应该就能顺利推进了吧?我的话音落下,等来的却是沉默。大概半分钟后,张道远说,其实推进“气化乡村”最大的“拦路虎”是燃气的特许经营权。

  “特许经营权有一定的排他性,一个乡(镇)甚至一个城市只有一个特许经营权,而且特许经营权一般都是20年或30年,这就意味着第二家进不来了。但是以前拿过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又圈而不建。”张道远说,在“气化乡村”的建设进程中,要强化市场竞争机制,创新燃气特许经营权,可以通过拍卖回收、参股合并、协商转让等多种手段,有效盘活特许经营权,为有实力、有投资意愿、有普惠运营经验的市场主体参与“气化乡村”的开发创造条件。他认为,“台前模式”值得借鉴。

  说到“台前模式”,他还给我讲了一个 “小故事”。当年,为了争取到燃气的经营权,在谈判过程中,一度与台前县“剑拔弩张”,最后台前县承诺,只要河南豫天新能源有限公司(由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天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基金投资)能在年底前为当地2万户乡镇群众免费安装天然气设施,就授予其特许经营权。2019年9月23日,台前“煤改气”项目正式进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个月时间,便为全县6万余户乡镇用户全部免费装上了天然气,远超台前县政府的预期目标。

  “算是打赢了第一仗,开门红。”张道远开心地说。有了“台前模式”可以参考,他这两年又继续深耕,目前在兰考、尉氏、淅川、叶县等29个县域成立运营公司,开展“气化乡村”工程。截至2020年底,豫天新能源已累计签约250万户,完工120万户,让父老乡亲在寒冬做饭“伸手有气”、洗澡“热水随来”。

  

  (豫天新能源工作人员日常检测管道安全)

  为河南1000万户父老乡亲免费安装天然气,管道入地、智能抄表,建立服务中心、深入到一家一户中宣讲安全用气相关知识……这个“‘十四五’心愿” 就像张道远的名字一样“任重而道远”。张道远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气化乡村”不仅关乎能源结构改善和环境治理,更事关民生福祉,他有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