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驻马店1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代军旺 杨德清今年以来,西平县检察院在深化“一支部一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新途径,创建以“红、黄、蓝”为主题的三色活力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创新化,形成了搞好检校共建、检村共建、检企共建三结合,夯实服务学校、服务三农、服务企业三服务的“三+三”党建融合新模式。

  法治引领少年红  聚力奏响教育旋律

  第五检察部党支部深入探索法治教育新模式,打造法治教育宣讲团,选派优秀党员担任宣讲团成员,走进26所农村中小学宣讲精心制作的不同版本的《未检小报》,采用互动问答的方式凸显法治教育实效;线上发放一号检察建议调查问卷15000余份,联合县教育局推出《民法典与少年的你》系列法治微课堂,并发送至全县7所中学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联合县公安局和文旅局对城区内21家KTV及网吧进行彻底排查,严防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帮扶教育。如买某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系高二在校学生,因父母对其漠不关心、疏于管理,为引起父母重视,多次从家附近快递点偷窃小额快递,该支部宣讲团成员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反复心理疏导,买某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真诚悔过,遂对其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目前已重返学校,投入紧张高中生活

  人文关怀暖心黄  奋力助推乡村振兴

  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法律服务小分队,主动与五沟营镇袁庄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其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与袁庄村党支部创建四个堡垒相得益彰,帮助整理创建四个堡垒材料并赠送党建书籍,邀请该村党支部成员10余人到院参观支部党建活动阵地,交流党建经验,联合开展主题党建活动,赴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奏响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交响曲。为深入探索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做法,该支部带领袁庄村支部成员深入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学习其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吃生态饭的新理念,结合袁庄实际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新路子,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养殖、种植帮扶新措施,帮助推销牛、羊、花生、金银花等农副产品,谱写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好的乡村振兴诗篇

  护航民企活力蓝  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检察部党支部着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组建法律咨询服务团,与企业建立检企微信群,主动向复工复产企业宣传法律常识,提供法律服务12次,开通企业复工法律咨询专线,提出意见建议6条,该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选派3名支部党员定期到产业集聚区检察服务站轮流值班,帮助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并提供相关法律保障;与民营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作为菅商环境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指定1名党员担任监督联络员,收集问题并反馈整改17件次。强化涉企案件办理,坚持做到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9件13人,如朱某某盗窃西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聚氨酯复合板一案,承办检察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前介入侦查,追捕漏犯6人,帮助企业追回损失12万余元,并针对其管理漏洞提出建议7条,受到该公司的高度肯定

  炼钢铸魂强党建,凝心聚力奔新程。西平县检察院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深化红黄蓝三色党建活动品牌,为谱写西平检察事业更加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