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大载荷灭火无人机演示、操作挖掘装载机开啤酒瓶盖、枪炮协同灭火操、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救援操、纵深灭火救人操……各种消防演示、演练在11月6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轮番上阵,赢得了现场观摩的数百名群众阵阵掌声及喝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出席活动并宣布2020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河南省、郑州市两级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省、市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郑东新区管委会及郑州市部分街道、社区、单位负责人,消防志愿者和各界群众等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现场,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重温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誓词;全国第五届“119”消防奖获得者、河南省消防宣传大使于根艺宣读消防安全倡议书;与会领导为我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消防监督员颁奖;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我省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汛期抢险救灾工作纪实片。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及群众参观了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家庭火灾防范演示、沿街门店(多合一场所)火灾防范警示、典型火灾案例警示、火灾逃生体验、消防知识咨询等六个区域。现场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亲身体验,气氛热烈。
  据悉,此次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河南全省还将组织开展消防文化作品评选表彰展览、“全民消防大学习”“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消防安全大直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消防安全主题活动。
  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119相同。而这一天前后,正值秋冬交替、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火灾风险急剧上升。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居安思危、防范火灾更加深入人心,1992年,公安部将每年的11月9日设为“消防日”,倡导全国大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从思想和意识上提升本质安全,维护安全生产、守护百姓幸福。河南省政府在2005年将每年11月9日前后的一周,拓展为全省“消防宣传周”;2011年,将每年的11月拓展为“消防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