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0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朱迪 李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咱们国家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这部法律对政务处分的原则、种类、适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应当给予的政务处分、以及政务处分的程序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政务处分制度……”10月17日上午,漯河市西城区纪工委监察室邀请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春志辉同志为全区2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廉政教育普法知识课。

  漯河市西城区纪工委举办第七十二期‘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勇 供图)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漯河市西城区纪工委监察室立足实际,多措并举,通过普及《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形式,教育和督促西城区党员干部增强廉洁素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西城政治生态。

  以上率下带头学。把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纳入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和相关解读文章,原原本本逐字学、仔仔细细对照学,做到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督促区直各单位、阴阳赵镇政府和新城办事处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以学促廉,以普法警人心。

  营造氛围自觉学。借助门户网站、“水韵西城”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转发《纪律处分条例》修改前后对照、《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原文和相关政策解读等相关报道,让全区党员干部通过网络、手机等媒体对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相关法律进行学习,打造指尖“微课堂”。

  大咖课堂领着学。该区纪工委监察室联合区组织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时代大讲堂”活动,定期邀请法学大咖为全区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专题教育。

  据了解,在第七十二期‘新时代大讲堂’活动中,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同志为此次课堂准备了题为《领导干部履职要警惕这些“红线”》的专题授课,结合实际,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生动的事例,围绕滥发津贴、补贴和“小金库”、违规公务接待、超标准出差报销等问题,再次给大家敲响“四风”警钟;同时结合一些单位在“三重一大”决策、薪酬管理、企业内控和重大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提醒“一把手”要对重大决策和内部风险把好关、掌好舵,防范各类廉政风险。

  “很贴近实际,很受用,很有震撼力,很有警示效果。”参与课堂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通过此次廉政讲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遵守执行纪律作风各项规定,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