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台区结合实际,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更新观念、革新举措、创新服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治理工作,让党组织和党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凸显,持续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双提升”。

  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主线

  坚持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摆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不断增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组织引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挂帅,成立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指挥部,同时设立10个工作专班,科学统筹住建、财政、城管、民政等部门,发挥好属地管理职责,明确社区协同任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小区改造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强化协同联动。组织召开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推进会10次,联合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和各乡、街道,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结合小区内部构造、生态环境、人文特色及周边区域空间等资源,将群众民生诉求作为第一要素,积极商讨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方案,有效制定相关民生问题解决措施。

  构建管理体系。本着“居民自治为主,以社区管理为辅”的思路,积极建立小区业主管委会,按照党员代表优先原则,由小区群众自发推选出单元长、楼长,构建“社区+小区+楼长+单元长+业主”五级管理架构,以包社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为中心,积极组建党支部和党小组。

  紧扣区域互联共建这一关键

  充分发挥各类资源要素集聚优势,强化集成集约,加强统筹整合,发挥最大效益。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街道、社区牵头在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成立55个党组织,形成“组织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的治理思路,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治的长效机制,为后期建设、管理打下基础。

  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小区党员楼栋长、党员示范户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改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充分发挥社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前期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征集意见以及引导小区成立红色业(管)委会、红色管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截止目前,成立红色业(管)委会、红色管家47个。

  紧扣满足群众需求这一重点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注重需求导向。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规划基本功能,不拔高标准,不降低品质,针对不同类型小区、不同居民诉求,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改造重点,将打造宜居环境和提升居民服务融入小区改造全过程。

  注重群众参与。在调解群众拆违工作中,注重发挥业(管)委会和红色管家的主观能动性,营造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的积极氛围,调动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保证群众参与度,真正保证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集体参与、获得实惠。比如,南郊乡通过建立“党员示范楼”等形式,让群众自觉当好政策落实的“宣传员”,工作推进的“监督员”,群众意见的“传话筒”,真正做到“菜单式”改造。

  注重持续发展。科学谋划小区后期规划部署,优化小区活动场所,围绕国土绿化、道路翻修、管网翻新等规划建设,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社区,积极为群众谋实事,做好民生工程,提升居住环境,让居民确实感受到“治理成效”,更加坚定信心,为日常化、常态化老旧小区治理工作提供强力推力。

  (禹王台区委组织部潘磊 刘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