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胡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近日,新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光金先后到联系乡镇新集镇代咀居委会、黄湾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情况,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全力夯实工作基础,搭建干部群众“连心桥”。
  在新集镇代咀居委会,吴院长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仔细查阅了扶贫工作台账,嘱咐他们要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盯今年工作任务,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
  随后,吴院长深入两名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叮嘱他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细致了解贫困户的健康状况、收入来源及子女上学等情况,听取他们目前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现场办公,解决贫困户提出的实际困难。吴院长还向贫困户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方针和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在新集镇黄湾村,吴院长仔细询问了解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该村总体规划,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黄湾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工作进展表示肯定。吴院长强调,脱贫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吃透政策,认真谋划,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抓住重点,发挥特色。二是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三是要发挥村两委作用,充分进行走访调研,考虑群众意愿,遵循群众生活习惯,努力使乡村振兴工作成为惠及村民群众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