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 (记者王勇生)清丰县公安局六塔派出所深入贯彻“一村一警”工作,把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稳定辖区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来抓。以辖区安全稳定为重点,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主动从发现矛盾、积极化解矛盾上下功夫,深入辖区村庄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3月20日10时许,六塔派出所工作人员走访六塔乡某村时发现李某和王某在吵吵闹闹,拉拉扯扯,六塔派出所工作人员见状赶紧上前控制住场面。经询问得知:李某和王某系妯娌关系,李某要在祖上留下的一片闲置的桩基上建房子,王某不同意。
  走访民警认真分析后认为,妯娌二人因桩基一事积怨较深,双方都不肯让步。在全面掌握矛盾纠纷事实的基础上,民警结合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家族长辈分别对王某和李某进行劝解,详细了解了两人的要求与想法,并依据相关的法律和政策作出解释,就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协商,充分尊重两家人的意见。在一番耐心细致的疏导和说服教育之下,王某和李某最终同意各退一步,闲置桩基妯娌二人一人一半。
  在此次调解中,妯娌二人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明确了事实,最终妯娌二人愿意原谅对方,握手言和。至此成功调解一起桩基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