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5日消息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医生、警察等各行各业的千千万万的工作者都冲在了前线,金水区法院干警王沛栋和他的母亲王保娥也在其中。

  
  法院干警王沛栋在小区门口卡点盘查
  
  王保娥正在登记小区出入人员情况
  春节,原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可王沛栋和母亲却比往常更忙了。疫情恰逢春节,郑州返乡、探亲人员增多,在社区工作的母亲春节前就开始了疫情排查工作。1月27日,王沛栋接到单位的通知,因为这次疫情严重,金水区法院组织疫情防控小组下沉社区协助防控工作,他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了下来。爱人知道他要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用操心家里,不用操心两个年幼的孩子,她会做好坚强的“后盾”。
  
  王沛栋带着12名金水区法院干警赶到社区,分组后,他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入户排查。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登记外地返乡人员,排查疫区接触情况……手冻僵了他就搓搓手继续,走累了他就找个地方歇几分钟接着来,经过两天的紧张摸排,王沛栋和他的小组配合社区完成了5000多户的入户排查工作。
 
  入户工作一结束,紧接着就开始了小区门口卡点盘查工作。冬天寒风刺骨,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王沛栋就到社区和主任沟通当天的工作任务,然后对小组干警进行分组分工。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王沛栋还要负责口罩、手套、饮用水等必备物资的领取、发放,卡点的签到在岗情况等工作。他每天往返卡点与社区间十几趟,给大家送水送口罩送吃的,检查卡点在岗情况,查看小区出入登记、体温监测等,直至一天工作结束,冷了他就跺跺脚、跳一跳暖和暖和,饿了就吃方便面、火腿肠或简单的工作餐。
  有人问他,天天这么来回奔波,一呆就是这么多天,疫情这么严重,家里人不担心吗?他说这不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嘛,再说了,我得对我们干警的安全负责。家里人担心是肯定的,但是我自己小心点,回家里让家人离我远点就行了。
  
  坚守了这么多天,王沛栋知道疫情的危险,他每天都会提醒小组干警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也会电话提醒同在社区排查的母亲注意安全。王沛栋是金水区法院干警,他的母亲是社区工作人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守卫着大家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