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易强)从上白下蓝的“的确良”,到后来的“马裤呢”,再到现在与世界接轨的“藏青蓝”;办案区、办公区、生活区合理规划,询问室、辨认室、调解室……;办公有电脑,吃饭有食堂,出行有警车,通讯有先进的智能终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安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办公环境变好了,办公设施变新了,民警综合素质变高了,办事能力变强了……但无论怎样变,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情怀始终没有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代公安人的摸索向前,到21世纪成熟的公安队伍,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与坚守,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担当。

  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期”信阳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安信阳”微博、“信阳警事”抖音号和央广网河南频道将同步推出”信阳公安先进典型展播“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了解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守初心、担使命、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和一心为民、守护平安的深沉情怀。

  本期推出的潢川县公安局基层民警刘念,男,汉族,199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二级警司,现任潢川县公安局谈店派出所民警。90后刘念祖孙三代从警,三代人几十年风雨警程,见证了家乡不同时代的历史变迁,描绘了三代人的“警”秀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