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张梦卓)“法官你好,你辛苦了,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却把你们的辛苦记在心中,也会为你们这些人民的卫士点赞,你们是真正的人民英雄!”10月27日周日晚十点,申请人在拿到全部35800元的欠款回家后,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向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发来短信表示感谢。感谢执行干警不忘初心,休息日还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执行到深夜为其讨要回欠款一事。

  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2015年尚某在刘某处购买了一批装饰材料,总价40000元,并于2015年8月10日、2015年8月20日给刘某写了两张借条,之后刘某拿着借条找尚某还钱,尚某一次还款1500元,一次还了2000元,又通过微信还款700元,因为两人家住同村又是认识的关系,知根知底,加之尚某良好的还钱态度,刘某并不担心,谁知余下的35800元欠款尚某至今未偿还,五年来刘某多次催要未果,无奈之下不再顾忌情谊将尚某诉至巩义法院,巩义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判令尚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刘某装修材料款38500元及利息。到了判决书规定的还款时间,尚某依然未还款,且不知所踪,刘某只好向巩义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尝试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尚某均未成功,前往尚某家中也未找到其踪影。10月27日周日晚六点半,加班了一天的执行干警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线索,发现被执行人尚某出现在其村里,执行干警王孟金、刘梦吟、王树成趁着夜色一刻不敢耽误迅速出击,将被执行人尚某控制后带回执行局,申请人刘某看到尚某被找到后激动万分,他没想到执行干警下班后还会为自己的事情这么用心。

  在调解室申请人刘某表示他已经等了五年,如今好不容易抓到尚某,不想再等了,如果今天拿不到所有欠款,就让其接受法律制裁。但不管执行干警怎样释法明理,尚某都表示没钱可还,看到其如此不配合的态度,执行干警只能“动真格”开始走拘留程序,在办理手续告知其注意事项的过程中,被执行人尚某真实得感受到了接下来自己将面临什么,立即表示愿意还钱,联系家人连夜送来全部欠款。申请人刘某在拿到全部欠款后异常激动、眼含热泪的说:“为了生活,我们做点小生意,可好多人欠我们钱,只能将希望寄托给法院,五年我都没要回来钱,你们一次就给我要回来了,而且是周日的晚上,我真的没想到你们会这么用心,真的是太值得信任、太感谢了”,并在大门外对着相送的执行干警深深鞠躬,回到家后又发来短信再次表示感谢,此时已是深夜,案件也得以在效率和感动中圆满执结。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信赖与希望,这就是司法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巩义法院也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