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贾建立 李小昱)城市管理工作难,难在对执法尺度的把握上;过严了,容易激化矛盾;放宽了,又影响管理效果。秋意浓,天渐凉,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的街道上有着这样一个团体温暖执法,本着“为民城管、服务城管、文明城管”的工作理念,在坚持原则和底线的基础上,常常站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问题,进行温情执法,营造了融洽的干群关系,为渐寒的城市吹来了一股股暖风。
  镜头一:天冷了,我帮您推车,咱回家。

  “阿姨,咱回家吧,8点了,孩子还在家等你呢,这天慢慢凉了,以后别出来摆摊了,注意保暖。”这是发生在2019年10月16日晚上8点,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执法小队伍在市妇幼附近巡查时一幕,原来的小商小贩看到城管队员都吓的推车就走,而现在城管队员温情的劝导执法方式让小商小贩认识到自己行为不妥的同时感受了异乡城市的温暖。
  镜头二:为了咱们的大家庭,收摊吧。

  “老兄,咋回事啊,这是咱们的行车道啊,可不能在这停车卖东西,太危险了,大晚上的你们也不安全啊,走吧,等回头辖区有合适的摊位给你留着,赶紧回家陪陪孩子吧!”
  “中中中,谢谢恁啊,现在就走,以后不在路上卖了,听你们这么一说,确实既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这样的对话,同样发生在新村的南丰街上。在新村这样的执法方式已经屡见不鲜了,用“诚”为民管城,用“诚”走进群众,用“诚”为民服务,已经成为新村的执法常态。
  “摊主占道经营,影响城市交通和卫生环境,刚才执法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盛气凌人的执法者,没有看到肆意妄为的权力,以心换心、疏堵结合,通过温情执法赢得执法对象的认可与配合,赢得居民的点赞,这是城市文明度的体现,也是城市温度的释放。”一个围观执法的年轻人不禁为我们的执法队伍竖起来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