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在公安民警队伍里,他无愧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金盾闪光,不辱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网络天地,他凭借一双犀利的“新闻眼”,聚焦河洛,关注社会,是河南洛阳网友中知名“大V”…… 
  他,魏孝群,河南省洛市公安局南昌路分局警务综合室民警,负责公安宣传工作……
  魏孝群被洛阳市委市直机关评为第五届“助人为乐模范”在会上(央广网发 记者 王勇生摄)
  有人说,民警苦,民警累,工作中夜以继日,超负荷运转是工作常态。可在魏孝群看来,正是这种高频率的工作,才是他警校毕业从警35年人生历程的价值所在。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以及几十年党龄的考验和磨练,肩上闪光的金盾让他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人民警察的使命感。在公安宣传工作中他这样定位自己: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服务人民群众,传播公安正能量,宣传大美洛阳。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为构建和谐洛阳、文明洛阳、魅力洛阳做贡献,受到社会和群众高度赞誉。
  立足岗位传递公安好声音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网络世界信息传递快,辐射面广,沟通四面八方,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取得更好成效,魏孝群立足岗位热心为民,真诚服务群众,大力弘扬公安正能量,为“人民公安为人民”良好形象的营造积极助力。
  魏孝群被洛阳市委市直机关评为第五届“助人为乐模范”在会上(央广网发 记者 王勇生摄)
  魏孝群所在的宣传岗位,看似轻松自在,其实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公安干警肩负重托,守护家园,为保一方平安,往往春夏秋冬,风雨阴晴,闻警出动,不分昼夜。这一切,魏孝群感同身受,作为宣传民警,他随警作战,用手中的笔、相机的镜头和发自内心对民警战友的钦敬,或写文章,或拍照片,或在网上发布信息,大力弘扬公安民警热情为民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
  扫毒除害,弘扬正气,魏孝群将目光聚焦讴歌民警英勇无畏事迹,传播公安民警正能量。他采写的“南昌路分局民警李少辉连跳5个台阶、脚跟粉碎性骨折于不顾,仍然猛扑上去,成功抓获涉毒分子”的稿件《不顾脚跟粉碎性骨折 洛阳民警英勇追捕吸毒分子》,引起上级重视和社会强烈反响,先后被中国警察网、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公安报、洛阳晚报等多家网络和媒体刊登报道,洛阳市公安局等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市公安局发出对民警李少辉予以表扬的通报,号召全局民警向李少辉学习。
  每年高考,魏孝群都早早赶到辖区洛阳市二中考点捕捉新闻素材。他跟踪拍摄的“考生因骑电动车摔伤腿部骨折,手术固定钢板坚持参加高考,民警帮考生抬轮椅上下楼梯进考场为考生提供全程护送服务”的图片和素材,《考生骨折坐轮椅考试 洛阳民警全程护送》被多家网络和媒体报道。
  聚焦社会,关注民生。在“新闻眼”魏孝群的笔下和相机的镜头中,社会大家庭到处充满和谐,充满温馨:《洛阳95岁老太走失 “民警朋友圈”帮找回家路》、《洛阳社区民警帮老人找回山东青岛失联39年的亲情》、《网络威力大:山西失主丢钱包 洛阳民警找到他》、《失主大年三十遗失钱包 洛阳民警多方联系归还》、《洛阳民警通过网络找到三门峡丢失钱包失主》……近年来,在魏孝群的努力下,一大批诸如此类的新媒体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好评,微博、微信网友留言一片叫好,为公安民警点赞,为社会正能量扬名。
  由于工作性质的突发和不确定性,魏孝群的工作日程没有上下班、双休日节假日之分,每天不忘到单位几次,了解当日警情,以期发现新闻线索素材。一旦发现宣传素材,他都会迅速搜集采写,以最快的速度把稿件发布给新闻媒体。所以,加班加点“白加黑”、“5+2”成为他工作的常态,这一点单位的门岗师傅和值班同志都能看到他进出加班的身影,单位同事符警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二楼的灯光》,称赞魏孝群忘我的工作精神。他常年勤奋笔耕不辍,落下颈椎腰疼等疾病终不悔,力图把公安工作、民警风采及公安正能量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传播出去。
  以网络为阵地传播正能量
  公安宣传聚焦社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魏孝群在工作中,积极开拓思路和渠道,通过网络论坛,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动日常公安宣传工作。
  他在工作之余,活跃于洛阳本地及国内知名网络论坛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展示公安干警的精神风貌,在网民心中树立洛阳公安的良好形象。
  对热心群众捡到的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失物,以及走失儿童、迷路老人群体,他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和网络论坛发帖,成功帮不少失主找回丢失的财物,帮走失的老人、儿童找到家人。像《灵宝的孙智高 洛阳警方喊你快来领取丢失的钱包啦》、《涧西的赵树X先生:快去南昌路派出所认领你丢失的钱包啦!》、《谁认识这位迷路老太太请速转告其家人速去南昌路派出所把老人接回家》等等……都凝聚着他的为民情怀和辛勤付出。
  随着社会发展,高效、便捷、快节奏生活方式的背后,也隐藏着不确定的安全隐患,身为公安宣传民警,魏孝群深知责任重大,就利用工作平台,把最新防范电信诈骗、防盗抢、防火灾等典型案例和安全知识,在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上编发,提醒群众注意防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魏孝群出色的工作业绩,受到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他长期以网络为阵地,宣传洛阳正能量,传播洛阳好声音,有效地提高了洛阳正面、文明声音在网络上的发声分量。因为公安宣传成绩优异,多次被河南省公安厅、洛阳市公安局评为全省、全市公安系统优秀通讯员、公安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记个人三等功;还曾在全市公安政治宣传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市公安局也曾专门发文《关于对南昌路分局民警魏孝群的表扬通报》进行表扬。
  多年来,被网友誉为“新闻眼”的魏孝群,因在网络上活跃度高,发帖数量大、质量优,得到网友广泛认可,先后被洛阳网、洛阳信息港、大河论坛、人民网强洛论坛、新洛阳信息港等多家网络论坛聘为版主,连续多年高票当选洛阳网优秀网友,是洛阳知名“大V”,还兼任新洛阳信息港总管理员。
  8小时之外投身社会公益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公安民警,在魏孝群的人生价值观中,爱岗敬业、积极工作是职责所系,是做人的本分,而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则是本能所系,是做人的境界。为此,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扶贫困、弱势群众。
  今年1月份到孟津县卫坡村看望慰问困难户,魏孝群代表新洛阳信息港网友捐款(央广网发 记者 王勇生摄)
  近年来,经魏孝群牵线搭桥联系,为汝阳县靳村乡中学捐赠课桌、为宜阳县寻村乡下韩村小学捐赠课桌和寻村乡中学捐赠学生用床;为伊滨区寇店等农村学校捐建爱心书屋;送大学生赴嵩县暑期支教……这些爱心公益活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仅2018年至今,他先后组织、参加了新洛阳信息港网友到伊川县白沙镇下磨村、高新区丰李镇慰问贫困户活动;冒雨开展学雷锋义务便民修车公益活动、义务植树活动;在牡丹文化节网友走进洛阳国家牡丹园集体采风活动中,他在各大网站发布采风活动帖,宣传洛阳牡丹、宣传洛阳,助推洛阳牡丹文化节宣传氛围;参加新洛阳信息港举办的“环保骑行”暨“网友看大美洛阳”大型系列采风公益活动;冒雨到涧西区六冶社区慰问困难户;参加到孟津县采摘爱心果公益活动;参加新洛阳信息港爱心网友到涧西区新疆路六冶社区看望慰问空巢老人、抗美援朝老兵遗孀张灵芝老人活动,给老人送去慰问品和500元慰问金;今年1月份组织新洛阳信息港爱心网友到孟津县卫坡村看望慰问困难户活动,送去毛毯、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和慰问金。
  每次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他都利用专长,拍照记录活动过程,并在网上发帖宣传。
  警民一家,鱼水情深。除了参加社会公益,魏孝群还积极为本单位开展爱心志愿活动出谋划策,南昌路公安分局开展的为宜阳县韩城镇窑上村学校捐助课桌、民警老人节到敬老院慰问、送法制交通安全课下乡等爱心活动,都是在他的积极联系下进行的。活动前积极策划联系,活动中拍照记录,活动后整理稿件,宣传发帖……他不计个人得失,默默献身公益,宣扬社会正能量。
  由于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表现突出,“新闻眼”魏孝群受到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的广泛关注,在2012年9月成立的洛阳第一家经市民政局注册批准的民间公益组织“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首届理事会选举中,魏孝群被选为洛阳市助学济困联合会常务理事。
  在今年洛阳市“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类推选活动中,魏孝群被洛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评为“网络正能量榜样”,是洛阳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近年来,魏孝群还被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助人为乐模范”;被洛阳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助学“爱心书屋”项目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授予洛阳市“优秀城市管理信息员志愿者”,为宣传出彩洛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串闪光的荣誉,印证了魏孝群人生之路闪光的峥嵘历程,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步,胸中的使命,肩上的责任,面前的道路,手中的工作,促使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公安民警,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新的人生历程中,他更加勤奋努力地积极工作,践行着一位公安民警,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