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上蔡县检察院:挂图作战群众点赞

2019-09-23 17: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3日消息(记者 汪宁)“我要给咱检察院点个大大的赞!你们对我反映问题的答复不仅及时,而且公正,让我对检察机关处理我的案件充满了信心。”近日,来信人龚某一个劲地向河南省上蔡县检察院回访干警道谢。
  事情缘于6年前的一次借钱。2013年8月31日,上蔡县某村村民刘某以养牛需要周转资金为由,向龚某借款5万元,借款期限两个月。双方约定,刘某以朋友在驻马店的一处房屋所有权证作抵押,并由朋友出具担保书担保。龚某在接到刘某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及其朋友的担保书后,在无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将5万元现金借给了刘某,刘某随即向龚某出具了一张自己签名的借条。借款到期后,龚某多次向刘某催要借款,但刘某均以种种理由推托不还款,甚至以“失踪”躲避催款。
  因多次催要无果,且龚某发现刘某提供给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和担保书上的签名均为伪造,龚某到上蔡县公安局报案。今年3月9日,刘某被上蔡县公安局抓获。随后,公安机关提请上蔡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刘某。
  “刘某会不会在政法部门有‘保护伞’,我的案件还能依法办理吗?”忐忑不安的龚某产生了这样的担心。3月20日,龚某抱着疑虑写信寄至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希望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刘某。工作人员收到来信后,本着“当日信、当日拆、当日录入统一业务系统,3日内提出分流处理意见,7日内回复来信群众”的原则,当天将信件交至该院检察长闫宝进行审批。闫宝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侦监部门进行核实,并将情况通报给控申部门。收到来信第二天,经侦监部门审查认为,刘某的行为涉嫌诈骗罪,具有社会危险性,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刘某批准逮捕。3月21日,该院将处理结果以电话答复的形式告知龚某,通过耐心的释法说理,龚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自最高检部署“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上蔡县检察院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抓,‘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辅助人员、1名书记员’组成‘办信专班’具体办,各部门固定1名办信联络员协助管”的每信必复工作模式,确保群众来信工作专人管、专人办、专人答。同时,坚持挂图作战,做到定期清理来信答复情况、定期通报答复情况、定期总结分析,推动矛盾有效化解,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受到信访人的点赞。
编辑: 王勇生

河南省上蔡县检察院:挂图作战群众点赞

上蔡县某村村民刘某以养牛需要周转资金为由,向龚某借款5万元,借款期限两个月。双方约定,刘某以朋友在驻马店的一处房屋所有权证作抵押,并由朋友出具担保书担保。龚某在接到刘某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及其朋友的担保书后,在无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将5万元现金借给了刘某,刘某随即向龚某出具了一张自己签名的借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