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苦苦蹲守两个月 被执行人终现身

2019-09-11 15: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1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张梦卓)9月10日,巩义市人民法院举办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会。播出的交通肇事视频中摩托车肇事占了很大一部分。其实,在执行案件中,有很多交通肇事后被申请执行的案件,由于摩托车基本上没有投保险,故赔偿和执行很难,被执行一方往往抵触思想较大,感觉自己比较倒霉,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不太多。

  “喂,执行110吗?两个月了,我终于蹲到他了,你们快来!”8月20日接到申请人报警电话,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迅速出动。由于之前被执行人马某屡屡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和申请人多次寻找,但均未找到其下落。为了避免马某逃走,执行干警冒充马某“朋友”才得以敲开大门,将正在忙着杀鱼的马某顺利带回执行局。

  2018年3月8号失信被执行人马某酒后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与横过道路的焦某相撞,马某、焦某均受伤,交通部门认定马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事故发生后焦某住院接受治疗,法院判定马某需要承担焦某各项费用共计48977.03元。

  事故发生后,马某一直未履行判决规定的还款义务且拒绝调解沟通,无奈焦某子女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接手案件后,多次去往马某家中并未找到人,马某肇事后不理不采逃避执行的态度惹怒了申请人,决定自己蹲守马某,历时两个月终于见到马某现身,执行干警迅速行动,马某应声落网。回到执行局马某拒不申报财产,也自知理亏,以沉默的方式对抗执行,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马某被巩义法院执行局批准依法拘留

  拘留期间,无论执行干警怎样释法明理马某都不回应,仗着自己年龄大以破罐子破摔的态度顽固抵抗。执行干警只能另寻他法,通过多方打听得知马某儿媳妇刚刚生产,抓捕当天马某杀鱼也是给儿媳补充营养。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执行干警告知马某如果拒不还款,他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不仅会被媒体曝光、出行受阻,且长期曝光也会影响孙子今后的生活,比如大家都知道他自己的爷爷是个“老赖”,小孩子心里会怎么想?听到这里马某有了动摇,经过执行干警的利害分析,马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表示愿意还款,马某联系家人将赔偿款送来,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执行工作不只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面对妄想逃避执行的赖帐人员,执行干警们不仅有强硬拘留或追究涉嫌拒执犯罪的手段,也有“对症下药”的调解方法,用多样的途径解决执行难。同时,交通安全请时刻牢记在心,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思想一刻不要放松。

编辑: 汪宁

苦苦蹲守两个月 被执行人终现身

9月10日,巩义市人民法院举办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