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刚刚,焦作中级人民法院微电影荣获全国大奖!

2019-08-21 15: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 (王宁) 8月21日上午,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培训班暨第六届“初心·坚守”双微颁奖活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活动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执行局、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法院网承办,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等领导和嘉宾到会并作讲话。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焦作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心债》在449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微电影奖。

  焦作中院作品《心债》

  剧情简介

  十年之前,郭不井为同村的秦小驴做了担保,向银行贷款四万元养牛。天有不测风云,秦小驴和妻子却相继离世,留下了这笔债务。

  十年之后,郭不井作为担保人被银行告上法庭,这笔债才浮出水面。鉴于被执行人经济现状和家庭情况,作为此案的执行法官李铭,积极与银行、担保人子女、郭不井沟通了解情况。秦家姐妹主动表示要承担这笔债务。

  判决所规定的还款日就在眼前,郭不井隐瞒妻子缴纳了部分欠款,道出了三十年前曾获助于秦小驴的事情,得到了妻子郭大婶的谅解和支持。

  在坚决破解执行难的大环境下,执行法官李铭牢记使命,在严格执行的同时,还帮助秦家姐妹寻找工作、照顾受伤的郭大婶,并以个人形式资助被执行人。最终在多方努力下,郭不井和秦家姐妹在规定时间内还清了欠款。

  法亦有情,李铭的所作所为彰显了新时代法官的风采,体现了司法的温暖。秦家姐妹和郭家老夫妻一诺无辞的诚信,也为这个社会作出了表率。

  《心债》,这笔死债,在担保人心里,在姐妹俩心里,也在法官心里。人心不死,诚信不灭,债就还上了。

  会议还启动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评选活动。

  近年来,焦作两级法院主动适应宣传网络化发展需求,以微电影、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院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使宣传工作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展示全市法院干警忠诚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时代风采。

  《远山》预告片

  2017年3月,焦作中院精心策划剧本撰写,全力投入制作拍摄、后期剪辑,拍摄完成的微电影《远山》荣获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

  2018年8月,焦作中院被最高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2019年3月,焦作中院被焦作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全市政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 彭华

刚刚,焦作中级人民法院微电影荣获全国大奖!

刚刚,焦作中级人民法院微电影荣获全国大奖!,8月21日上午,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培训班暨第六届“初心·坚守”双微颁奖活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2018年8月,焦作中院被最高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