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磊: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

2019-08-19 15:31:00来源:北国网

  作者:严鑫

  胡磊,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黍河社区警务室民警,扎根基层工作七年,凭着爱学习、善思考、手脚勤,练就一身与善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每天忙碌在辖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守护着一方平安,多次荣获省市县公安机关嘉奖。

  再忙也要热情面对群众

  上午8时,胡磊走进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黍河社区警务室,完成签到交班手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月亮湾有新的警情,在黍河社区八区夫妻吵架,请出警处置”。上午8时30分,110指挥中心发来指令,胡磊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辅警到达现场。

  现场了解到,因丈夫经常喝酒致夫妻二人发生争吵,还动了手。胡磊先劝双方冷静下来后,在两个房间分别给做工作,通过近三个小时的说服教育,夫妻二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丈夫保证今后少饮酒多顾家,妻子也保证不再吵骂男子。处理完这起警情胡磊回到警务室已经是11:40分。

  中午12时,刚准备吃饭,警情又起,胡磊放下筷子出警。大李庄两家人因为宅基地纠纷发生冲突,所幸的是双方没有明显伤情,经过近1个小时的现场调解,矛盾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回到警务室,胡磊狼吞虎咽吃上一碗饭,吃饭时还与案件民警讨论案件的进展情况。

  下午3时,胡磊进社区走访,一位20多岁男子看到警车连忙摆手走过来,车刚刚停稳,男子紧紧握住了胡磊的手,“胡警官,上星期感谢你帮我找回手机,快进店里喝点茶。”据了解,这名男子是附近一奶茶店店主,因手机被人偷走,胡磊帮其将嫌疑人找到并对嫌疑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

  胡磊所到之处,都会停下来和附近的居民聊上几句,他告诉记者,这样不仅可以拉近社区居民的关系,还可以发现不少居民之间潜藏的矛盾。

  “胡警官,怎么办护照?”一位大娘走到胡磊面前,胡磊让大娘坐下来耐心为她做了解答。

  对于社区的特殊人群,胡磊心里有一本账。精神病人、残疾人、贫困户、前科重点人员等等,胡磊也要不定期对这些人员进行走访,关注他们的最新动态,了解最新的情况。

  “黍河社区2平方公里的区域里住户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胡磊对辖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十分上心,消防安全宣传也成为他们的一项工作重点。

  晚上21时,胡磊和同事开始了夜间巡逻,从西湖公园到月亮湾公园再到北湖公园。巡逻期间,遇到一对粗心的夫妻弄丢了孩子,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摸排询问,终于在音乐喷泉旁边将孩子找到。

  巡逻结束返程时,胡磊发现一醉酒男子躺在路中间,非常危险,下车将其喊醒扶到车上,将其安全送回家后回到所里已经23时30分。一天的工作下来,胡磊脸上写满了疲惫,眼睛也布满了血丝。

  此时胡磊一天的工作并未结束,他开始整理当天的工作笔记,“总感觉一天的时间怎么挤也不够用。”“再累也要热情面对群众,这不仅是关乎个人形象,也是为了展现公安基层民警整体形象。”月亮湾派出所整个辖区的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共10多万人,由于经济建设、开发拆迁,人口流动大,也是是全县人均出警量最多的派出所。

  再苦也要微笑面对生活

  1984出生的胡磊,2010年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参加培训后上岗。

  骆宁芳,胡磊在河南警察学院培训期间的同学,两人一见钟情,2012年胡磊毕业分配到新蔡县公安局工作,骆宁芳分配到驻马店市戒毒所工作,参加工作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而婚后的生活对于他们并非儿女情长,日夜相伴,而是相隔120公里聚少离多两地相隔的思念。

  骆宁芳是一个从小被父母百般呵护,性格温柔且坚毅的女孩,婚后的她不得不学着自己一个人生活。每逢节假日,当别人举家团圆时,夫妻二人却经常守在各自在单位值班,一个电话,一个视频,互道声平安成了最大的精神寄托。

  “原本初为人父的激动和喜悦却夹杂着身不由己的苦涩,面对妻子,我知道她当时多么需要陪在她身边,可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有紧急任务,我必须到岗”。胡磊回忆起2014年女儿出生时离开医院时的情形,面露些许伤感。

  2015年河南全省开展大收戒行动,夫妻二人都有任务,妻子骆宁芳所在的戒毒所收押任务尤为艰巨,强制戒毒人员巨增。骆宁芳即是内勤又是管教,每天吃住在所里,只能给不到一岁的女儿断奶送回老家。“每次给女儿视频看到孩子日益消瘦,老人照顾孩子又力不从心,但是自己又不能去亲自照顾时候,都是说了两句就匆忙挂断视频电话,自己躲在办公室里哭”,骆宁芳说,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还有那么多的工作等着去处理,就立马擦干眼泪投入到工作中去。

  想必大家对于电视剧中的各种吸毒、贩毒的危险分子都很畏惧。做为从警不久当年的胡磊,虽然经过警校学习,但心底深处还是有点不安。2015年6月份胡磊接到任务抓捕吸毒并参与多次盗窃的嫌疑人孟某,孟某属于吸毒史较长,在审讯孟某时,一直不肯配合,胡磊便到其家里寻找突破口。

  胡磊介绍,当走进孟某家时,看见的是情形让人难以接受,只见家徒四壁,一对清瘦的儿女,正在吃着面条,白面条里连根青菜叶都没有。看着眼前的孩子,又想到了自己可爱的女儿,心中一团怒火在燃烧,愈加痛恨毒品,那点不安从此消失了。胡磊以此为突破口,一举击破孟某的心理防线,案件得已告破。孟某出狱不久后,因长期吸食毒品而离开人世。通过孟某的案件,胡磊更清晰了自己的职责。

  现在,每当蹒跚学步的女儿追着自己叫爸爸时候,胡磊看着妻子女儿的眼神充满了幸福感,虽然相聚依然很少。

  2019年小女儿出生,繁忙的工作、照顾两个孩子和半身瘫痪的老奶奶都要他来承担,身着警服的胡磊笑脸总是荡漾在脸上。

  “善学习,业务精,能力强 善于群众打交道” ,新蔡县月亮湾派出所所长赵宏伟这样评价他。

  胡磊扎根基层工作七年,在社区工作四年。2015年获省公安厅嘉奖一次,参加全市公安机关治安知识竞赛获得全市第二名。2015年、2016年公务员年终考核为优秀民警,2019年4月,驻马店市公安局评定胡磊负责的黍河社区警务室为全市优秀警务室。

编辑: 彭华

胡磊: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

胡磊: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骆宁芳,胡磊在河南警察学院培训期间的同学,两人一见钟情,2012年胡磊毕业分配到新蔡县公安局工作,骆宁芳分配到驻马店市戒毒所工作,参加工作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现在,每当蹒跚学步的女儿追着自己叫爸爸时候,胡磊看着妻子女儿的眼神充满了幸福感,虽然相聚依然很少。

关闭